解放思想心得體會:學生幹部爭當排頭兵

在全省、各高校掀起新一輪解放思想的大背景下,我院掀起解放思想學習的新高潮,學生幹部以高度的主人翁的意識,現身說法,聯繫自身的實際情況,暢談著他們自身的學生工作,努力為學生工作更快更好地發展建言獻策。

黃文珍:解放思想,明確自身的定位

“解放思想,就是把自己的思想從束縛或限制中解脫出來,使自己的思想獲得自由”,廣商記者團常委會主任黃文珍說,當然,這種自由是實事求是的自由。

“任何解放思想都是立足於實際的”,她說在社團工作中,首先得清楚自身社團的定位。比如我們廣東商學院報記者團以“專業、敏銳、責任”為理念,以“宣傳廣商,服務同學”為宗旨。在此定位的基礎上,立足於學生社團的雙重責任上,宣傳學校的方針政策,及時報導校內外大事、新事,服務於廣商的師生;在社團內部日常工作上,鼓勵幹部幹事積極開拓思路,多組織有益於學校及學生自身發展的活動。

她表示,解放思想要從人的基本態度著手,主要培養人的謙虛態度、營造讀書氣氛、樹立發展的觀念。一是謙虛,“虛心使人進步”這說明謙虛不屬於頭腦,而應該屬於心靈,解放思想從心靈開始;二是讀書,解放思想,先要解決讀書的束縛與限制,廣泛地讀書,促使自己的思想變得開放;三是發展,發展就是一個新陳代謝的過程,就是一個解放的過程。

黃琳斌:解放思想,黨員帶頭先行

解放思想如何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三水校區人文學院黨支部宣傳委員黃琳斌說到,解放思想聽起來是個空泛的概念,但是具體到我們黨員身上還是有很多方面要做的。

“解放思想,黨員要在思想方面爭當排頭兵,學業上起帶頭作用”,黃琳斌說,作為一名黨員要協助輔導員、班幹部做好學院、班級的思想組織建設,掌握同學們不同階段的思想動態,並模範帶頭促進良好校風學風的建設;明確學習方向,制定奮鬥目標,在學習中努力培養創新性思維。

重於實踐,敢於轉變突破。她說,解放思想和實踐活動是分不開的,學生幹部、普通同學都應該積極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當然要衡量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強化參與意識。走出象牙塔,去社會上實踐也非常必要,這樣可以磨礪自己,在實踐中解放自己的思想。在工作、學習中遇到瓶頸時,要善於轉變自己的想法,不要總在原地打轉。轉變自己,突破常規,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鍾平:解放思想,首先視野要開闊

“從學生幹部的角度來說,解放思想首先視野要開闊”,社聯舞協會長鍾平指出,我們要多了解社會的熱點知識,走出學校這個圈子,與兄弟院校之間進行廣泛的交流活動,把好的、有創意的東西合理地引進來並加以利用。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努力把活動辦得有創新性、有質量,真正達到豐富大家的課餘生活的目的。

他說,作為一名學生幹部首先要愛自己的工作,把精力真正投入到工作中去,注重與同事們的溝通,積極創造團隊合作的氛圍。還要不斷提升自己的素質,認清自己,從而做到有針對性的查缺補漏,緊跟時代的步伐,這樣就更容易接受新的思想。

“解放思想可以使我們的學生工作更有活力,更具時代感”,他說,要想把學生工作做的更好、更有前瞻性,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多聽取同學們的建議、心聲,學生幹部要對這些信息加以分析,從而提高決策的科學性,看到現在,想到未來。

吳錦全:解放思想,最主要的還是實事求是

談到解放思想,05信管(1)班(此班今年獲得“廣東省先進班集體”榮譽稱號)班長吳錦全說,最主要的還是要實事求是。他提到,任何事情都是脫不開實事求是精神的,脫離了實事求是思想,談什麼解放思想都是空談。

在學生工作中,他認為一個人的心態很關鍵,眼光要立得遠足,平時瑣碎的工作也要認真負責好。作為一位班長協調好各班委之間的工作分配很重要,每次舉行一些活動,他都會指定讓一位班委作為主要負責人,負責整個活動,通過不斷地給予機會他們鍛鍊,使整個班的同學的積極性調動了起來,還提高了他們的工作能力。

在學習上,他們班也有自己成功的經驗。他們通過學習交流會、英語加油站、計算機智慧型團等形式提高同學們的學習積極性,形成一種濃厚的學習競爭氛圍,不斷地提高同學們的自覺性。吳錦全談到,其實這也是一個解放思想很重要的過程,從被動學習轉變到自主學習;他的觀念也在不斷改變,思想也不斷地解放。

黃紫:解放思想,要為學生工作創造條件

“作為一名學生幹部,要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觀念,活躍形式和拓寬渠道,為班集體同學的學習與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學生工作要求可操作性、靈活性和實幹性。”

在談到如何解放思想,管理一個班級時,三水校區07中文(2)班團支書黃紫說到,我們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遵循大方向的同時是可以充分發揮班團集體的智慧。比如可以將嚴肅沉悶的班會搞活搞新,重要的不是評不評獎、打不打分,而是我們要懂不懂得化被動為主動,將班會辦成班團集體溝通交流的平台。

林苑菲:解放思想,創新團工作

站在團幹部的角度,三水校區團工委秘書長林苑菲談了自己對解放思想的見解。她指出,解放思想我們要認真學習“十七大”、“兩會”提出的精神,關注時政熱點等,提高我們思想理論方面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