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解放思想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30年前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是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呼喚偉大變革的一場思想解放運動,對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今天我們紀念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30周年,最重要的是繼續解放思想,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一`30年前,中國正處在一個重大的歷史關頭。雖然粉碎“四人幫”,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結束,但“兩個凡是”如同一道無形的枷鎖緊緊地束縛著我們的手腳。國家在徘徊中前進,人民在困惑中思索。這種矛盾,最終以思想路線的衝突尖銳地表現了出來。1978年5月,由胡耀邦同志審定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篇文章,在中央黨校《理論動態》和《光明日報》先後發表,引發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在鄧小平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領導和支持下,一批具有政治膽識和理論勇氣的黨的領導幹部、理論和新聞工作者擔當了這場大討論的先鋒,很快形成了一場影響全國的思想解放運動。

回顧總結鄧小平同志領導和支持這場思想解放運動的歷程,我們可以看到,他倡導重新確立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為了推動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撥亂反正,是為了推動全黨全民族把意志和力量集中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個最大的實踐上來。他不是就歷史問題談歷史問題,而是以團結一致向前看為討論歷史問題的出發點;他不是就解放思想談解放思想,而是以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為解放思想的著眼點;他不是就思想理論問題談思想理論問題,而是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思想理論上撥亂反正的落腳點。因此,這場討論實際上就成為一場呼喚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思想解放運動;是形成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的思想解放運動;是為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的思想解放運動。這場討論從當時看,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作了充分的思想理論準備;從長遠來看,為完成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30年來,我們黨每一次推進思想解放,都牢牢把握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牢牢把握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這一根本任務。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及之後30年的思想解放,給我們一個十分重要的啟示是,解放思想必須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展開,為黨的中心任務服務。這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成功經驗和規律性認識。

二`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今天,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一方面,面臨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另一方面,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和各方面體制改革進入關鍵的攻堅階段,面臨更多更加複雜而又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黨的偉大事業,必須繼續解放思想。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繼續解放思想,要緊緊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這箇中心來進行,要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在一定意義上說,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過程就是不斷解放思想的過程。繼續解放思想要貫穿於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切實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這是繼續解放思想的根本任務。

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要在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立足基本國情,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這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在新世紀新階段的具體表現,是科學發展觀提出的客觀依據。圍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必須從這一基本國情及新的階段性特徵出發。比如我們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要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興起文化建設新高潮,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要處理好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問題,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等,都要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解放思想,科學決策,謀劃發展。

二是要著眼於新的發展,做到“三個解放”。面對新情況、新任務、新要求,圍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就要按照黨的十七大的要求,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既要以辯證態度看待歷史成就、歷史經驗,又要以創新精神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尤其要打破常規,突破前人,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與科學發展觀不相適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各種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形形色色的主觀主義和形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衝破一切妨礙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的思想觀念,改變一切束縛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的做法和規定,革除一切影響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的體制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