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碘缺乏病日

碘缺乏病是世界性疾病,全球有110個國家共16億人生活在缺碘地區,每年因缺碘造成死胎3萬,新生兒智力和身體發全國碘缺乏病日育障礙12萬,地方性甲狀腺腫5.66億,克汀病人600萬以上,腦功能受損病人高達3億人。

碘缺乏病是一種世界性地方病,我國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原病區人口達4.25億,約占世界病區人口的40%,亞洲病區人口的60%。

目前,我國仍有700萬地方性甲狀腺重病人和19萬克汀病人,14歲以下的智力殘疾兒童有539萬人。

我國現有智力殘疾人1017萬,其中80%以上是因缺碘造成,如不採取防治措施,每年還將有數量相當可觀的智殘兒出生。

1990年聯合國召開的“世界兒童問題71國首腦會議”上,通過了《兒童生存、保護和發展世界宣言》及其《行動計畫》,明確提出了要在2000年全球世界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標,李鵬委員長在任國務院總理時曾在檔案上籤字、承諾。

我國政府對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十分重視,在1991年羅馬召開的國際營養會議上鄭重宣告中國將在10年內減少碘缺乏病的流行。為了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於1993年9月國務院在北京成功地召開了“中國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動員會”,討論通過了《行動計畫綱要》,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國際組織對我國進行支持和援助。為實現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為此,我國衛生部就確定每年5月5日為全國防治碘缺乏病日,1994年5月5日為第1屆全國防治碘缺乏病日。

相關介紹

碘缺乏病(簡稱IDD)是由於自然環境中的水、土壤缺乏碘造成植物、糧食中碘含量偏低,使機體碘的攝入不足而導至的一系列損害,是世界上分布最廣泛、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種地方病。在五大洲的154個國家中,至少有130個國家的10億人生活在碘缺乏的環境中。

一九九一年三月十八日,李鵬總理代表中國政府簽字承諾,2000年在中國實現消除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世界上分布最廣泛、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種地方病。婦女在懷孕期間缺碘,會導致流產、早產、死產、胎兒先天畸形;兒童正在生長過程中一旦缺碘,則嚴重影響智力發育,即使輕微的缺碘,也會成為學習上的低能兒。碘缺乏病是目前已知的導致人類智力損害的最主要原因,同時碘缺乏病直接引發地主性甲狀腺腫、克汀病(聾、啞、呆、小)等,嚴重危害人們身心健康,影響社會經濟的發展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