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學生營養日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國學生營養日”,

1989年5月20日全國啟動了“中國學生營養日”活動,至今已15個春秋。在此基礎上,為進一步促進改善學生營養狀況和營養成份,提高人口健康素質,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會、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中華慈善總會、中國營養學會、教育部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等決定舉辦中國學生營養健康節,向社會各界全面宣傳學生的營養、食品安全、健康等相關知識,“把關心下一代從我做起”變成每位家長和全社會的自覺行動。學生飲用奶日供量約8萬盒的昆明市成為首屆中國學生營養健康節主辦城市。

學生營養早、午、晚餐設計的基本要求

學生營養早餐設計的基本要求

按照我國學生每目膳食營養素供給量基本要求,一般早餐食譜中的各種營養素含量應占全天供給量的30%左右。

按照"五穀搭配、粗細搭配、葷素搭配、多樣搭配"的基本原則,儘可能使營養早餐達到合理營養和平衡膳食的要求。

營養早餐應有粥面類、麵點類、冷菜類等三部分組成,在餐後加一份瓜果補充維生素。

學生營養午餐設計的基本要求

學生午餐的營養素設計量,應占全天供給量的35~40%。

學生營養午餐的食物供給量,應包括瓜果蔬菜類、大豆及其製品類、魚肉禽蛋類等三類食物,並所占比重分別為65%、10%、25%左右較為適宜。

重視菜譜色、香、味、形、質的合理搭配。

要善於做些價廉物美又營養豐富的菜餚,如豆製品、豬肝、海帶、肥肉、胡蘿蔔等食物。

學生營養晚餐設計的基本要求

學生營養晚餐營養素的設計量應占全天供給量的35-40%,各種營養素的設計量應以補充有益於促進生長發育的營養素多一些。

學生營養晚餐的食物應包括瓜果蔬菜類、大豆及其製品類、魚禽蛋奶類等三大類食物,所占比重分別為60%、10%、30%左右較為適宜。

學生營養晚餐的種類,應在6-10種甚至更多的種類(不包括湯菜料、蔥姜蒜調味料)。

要重視菜譜色、香、味、形、質的合理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