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1990年5月10日衛生部決定,將每年的5月20日作為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廣泛開展宣傳、諮詢活動,以強化人們母乳餵養意識,從而更好地實行計畫生育和優生優育。

母乳營養豐富,其中含有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鈣磷比例適宜,適合寶寶的消化和需要,不易引起過敏反應。還含有多種增加寶寶免疫抗病能力的物質,可使寶寶在第一年中減少患病,預防各類感染。特別是初乳,含有多種預防、抗病的抗體和免疫細胞。

母乳餵養可促進寶寶與母親的感情建立與發展。母親對寶寶的照顧、撫摸、擁抱、對視、逗引以及母親胸部、乳房、手臂等身體的接觸,都是對寶寶的良好刺激,促進母子感情日益加深,可使寶寶獲得滿足感和安全感,使寶寶心情舒暢,也是寶寶心理正常發展的重要因素,可以更好地促進寶寶大腦與智力的發育。

母乳餵養對寶寶的好處很多,母乳的價值對寶寶來說是任何其他食品所無法代替的。

兒童問題是當代人類面臨的最嚴重的挑戰之一.兒童的天性是純潔、脆弱和需要依靠的;他們充滿著生機,代表著未來;應該在快樂、和平、學習的和諧氣氛中長大成人.但是,由於戰爭、貧困和經濟危機,使得當代世界的許多兒童至今還面臨著生存的危險,其生存狀況惡劣和身心健康的損害程度令人髮指.

為此,1990年召開的世界兒童問題首腦會議向全世界發出了緊急呼籲:讓每個兒童有更好的未來!通過了《兒童生存、保護和發展世界宣言》和《執行九十年代兒童生存、保護和發展世界宣言行動計畫》.1991年3月,李鵬總理代表中國政府簽署了這兩個檔案,並對國際社會作出了莊嚴的承諾.1992年2月,國務院制定和頒發了《九十年代中國兒童發展規劃綱要》,顯示了中國政府重視和關懷兒童事業的嚴肅態度.

1990年5月,衛生部在北京舉行了母乳餵養新聞發布會,確定每年5月20日為“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

中國母乳餵養日

母乳是嬰兒最適宜最理想的營養食品,是最適合於6個月以內嬰兒生長發育需要的天賦營養品.母乳餵養的好處:1.母乳是嬰兒必須和最理想的食品,其所含的各種營養物質最合適嬰兒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2.母乳含有豐富的抗感染物質,因此能保護嬰兒少得病.3.母乳最衛生,經濟和方便.4.母乳餵養可以增進母嬰感情和愛心.5.哺乳期閉經是天然避孕方法(5%受孕率).6.吸吮可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促進子宮復舊.母乳餵養是為嬰兒健康生長與發育提供理想食品的一種無與倫比的方法,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高級官員蒂克·哈森用一句中國古話提醒中國家長:"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

1981年,世界衛生大會通過《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為了回響這一守則,1995年中國衛生部、國內貿易部、廣播電影電視部、新聞出版署、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國輕工總會共同發布了《中國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世界衛生大會向全球倡議:最初六個月純母乳餵養並堅持哺乳24個月以上,是人類哺育嬰兒的最理想方式.然而,令人痛心和不安的是:中國有一半新生嬰兒沒有足夠的母乳吃.不少人對母乳餵養的認識不夠全面和準確,許多新媽媽因各種原因過早地放棄了哺乳.尤其在廣大農村地區,由於食用廉價劣質奶粉和受污染的飲用水,孩子們的健康成長面臨嚴峻挑戰,並嚴重製約本地區的發展.這將是整個人類的災難!發生在安徽阜陽劣質奶粉致數十名嬰兒死亡的惡性事件已經向世人敲響了警鐘!1998年的一組調查數字顯示,城市的母乳餵養率是53.7%,農村為76.6%;到2002年這組數字是48.7%和60.4%.其中農村比率的下降更為嚴重.中國自1992年來已經有7000多家醫療機構被授予愛嬰醫院稱號,約占全球的二分之一,在這個基礎上,衛生部又於2002年下發了《愛嬰醫院管理監督指南》,2004年4月,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支持下,中國草擬了《中國嬰幼兒餵養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