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博物館日

1946年11月,國際博物館協會在法國巴黎成立。1974年,國際博物館協會對博物館進行了明確的定義,公益性成為其首要職責。根據定義,博物館是一個不追求營利、為社會和社會發展服務的公開性永久機構。它把收集、保存、研究有關人類及其環境見證物當作自己的基本職責,為公眾提供學習和欣賞的機會。

為促進全球博物館事業的健康發展,吸引全社會公眾對博物館事業的了解、參與和關注,從1977年開始,國際博物館協會將每年的5月18日定為“國際博物館日”,並為每年的博物館日確定一個主題。從此,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館都舉辦各種宣傳、紀念活動。

“國際博物館日”是由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發起並創立的。國際博物館協會是隸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個非政府性國際組織,成立於1946年。1977年,國際博物館協會為促進全球博物館事業的健康發展,吸引全社會公眾對博物館事業的了解、參與和關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為第一個國際博物館日,並每年為國際博物館日確定活動主題。

相關知識:

“博物館”一詞,源於希臘文“繆斯庵”(muselon),原意為“祭祀繆斯的地方”。繆斯是希臘神話中掌管科學與藝術的九位神女的通稱,她們分別掌管著歷史、天文、史詩、情詩、抒情詩、悲劇、喜劇、聖歌和舞蹈,代表著當時希臘人文活動的全部。 

博物館現象最初萌發於人們的收藏意識。約在公元前5世紀,在希臘的特爾費·奧林帕斯神殿里,有一座收藏各種雕塑和戰利品的寶庫,它被博物館界視為博物館的開端。在其後相當長的時間裡,博物館只是供皇室或少數富人觀賞奇珍異物的收藏室。

現代意義的博物館在17世紀後期出現。18世紀50年代,大英博物館的建立並首次向公眾開放,使它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向公眾開放的大型博物館。到18世紀末,西歐一些國家博物館相繼建立,並向公眾開放,博物館的功能有了新的發展,人們對博物館的認識也發生了變化。隨著社會文化、科學技術的發展,博物館的數量和種類也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