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家庭日

國際家庭日的英文是International Day for Families

2004年12月6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螢幕顯示)在會議上發表講話。當天,聯大在聯合國總部舉行會議,紀念“國際家庭年”10周年。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20世紀80年代以來,全世界家庭數目急增,目前已達10.3億個;家庭規模日趨縮小;離婚率普遍上升,美國每2對結婚者中有1對婚變,西歐有三分之一的婚姻以離婚告終;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全世界65歲以上老人已達3.5億,歐洲60歲以上的老人已占總人口的五分之一;人們的家庭觀念也在發生變化。這些家庭問題給社會帶來巨大衝擊,日益為國際社會所關注。

1989年12月8日,第44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宣布1994年為“國際家庭年” (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Family),並確定其主題為“家庭:變化世界中的動力與責任”,其銘語是“在社會核心建立最小的民主體制”。此後聯合國有關機構又確定以屋頂蓋心的圖案作為“國際家庭年”的標誌,昭示人們用生命和愛心去建立溫暖的家庭。國際家庭年的宗旨是提高各國政府、決策者和公眾對於家庭問題的認識,促進各政府機構制定、執行和監督家庭政策。

1993年2月,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又作出決定,從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Families)。設立“國際家庭日”旨在改善家庭的地位和條件,加強在保護和援助家庭方面的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