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麻風病日

世界防治麻風病日及近年主題   

世界防治麻風病日又稱“國際麻風節”。1954年世界衛生組織為了廣泛宣傳麻風知識,消除人們對麻風的誤解,改善麻風病人的生活待遇,促進消滅麻風病的偉大事業的發展,為人民造福,決定將每年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世界防治麻風病日”。中國麻風防治協會於1987年11月27日決定,自1988年起國際麻風節也作為中國麻風節。

法國慈善家、律師佛勒豪曾進行過32次環球旅行,訪問過102個國家,遊說各國首腦、企業家及民眾,鼓勵人們幫助麻風病人。1966年後,他又倡導成立了歐洲麻風病救濟聯合會和國際麻風救濟會聯合會。

目前,每年的麻風節活動由國際麻風救濟會聯合會的成員國組織參與。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這一天都要舉行相應的紀念和宣傳活動,目的在於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麻風是可以治癒的,人們對麻風病的恐懼和歧視不應再繼續下去,社會和家庭都應當關愛麻風病患者,讓他們在愛的關懷之中儘早得到合理的醫治,並早日走出疾病的陰影,回歸到溫暖的社會中。

近年麻風病日宣傳主題

2000年:消滅麻風病———新世紀使命

2001年:麻風防治與康復———全社會的責任

2002年:防治麻風病,社會獻愛心

2003年:積極防治麻風,關愛畸殘病人

2004年:關愛特殊的社會弱勢群體

2005年:持續控制,共享文明

2006年:情系麻風病患者,溫暖困難群體

2007年:消除麻風歧視,共建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