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居住條件調查日

世界居住條件調查日

聯合國的專門機構指定二月的最後一天,做為世界居住條件調查日,目的是為了推動各國政府和社會進一步重視人們的居住環境和條件,並通過開展種種活動,為社會解決一些問題。

居住條件,人們很容易和住宅面積聯繫起來。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的在90年代到2000年的戶均居住面積:瑞典是72平方米,英國為97.9平方米,法國是86.4平方米,日本92平方米,美國177.5平方米,原蘇聯72.4平方米,那么我國現在的城市戶均居住面積已經達到65平方米國。可是在二、三十年以前,我們的居住環境還是比較簡陋的。在80年代,我國的人均居住面積還只有3.6平方米,而現在的人均建築面積已經達到30.1平方米。鄉村的土坯房,已經被別墅式的磚瓦房取代;內蒙古的遊牧民族,也已經在定居的草場蓋起了幢幢小樓;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們,城市規劃帶來的拆遷,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不斷的變化。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住房體制發生了根本的改變,原來的公有房已經大部分被私人買下。大城市房屋自有率已達70%—80%,房屋已經是家庭財產的重要部分。

人們住房面積增長的同時,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追求居住品質的提高。除了開始在裝修上大下文章之外,大家對居住小區的環境也越來越挑剔。在德國,這種對於居住品質的提高,大約在1987年。它的標誌是第一次出現用於住宅維修、改造的資金投入要大於新建住宅的資金投入。

現在人們在選擇住房時,已經不再是一味的追求大面積,而是在80到100平方米的這個區間,是比較經濟、合理、適用的套型。近年來,人們關心的已經不僅僅是自己家裡的那幾十平方,社區環境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在購買房子時,消費者已經把居住的節能、無污染、社區的綠化、周邊的設施做為購房的重要參考指數。另外,還有許多人開始選擇自己工作、居住、養老的城市。人們在選擇居住的地點時,已經不僅滿足與自家房內的大小和周邊的小環境,也開始對社區、城市大環境的各個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環境、經濟、政治文化等多元因素均衡發展的城市才是最適合我們居住的地方。

中國城市宜居指數

《中國城市宜居指數2005年度報告》

城市宜居不但包括良好的經濟環境,也包括舒適的居住環境、社會環境和人文環境,《中國城市宜居指數2005年度報告》顯示,2005年中國城市宜居指數為65.7分,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目前國內的城市普遍存在低收入群體的宜居滿足度較低、城市宜居的細節不足等特點。

調查顯示,六成多的居民目前所居住的第一居所的戶均面積在80平方米以下,人均居住面積只有30.1平方米,這一數據與建設部確定的小康社會居住目標的城鎮人均35平方米還有一定的差距。進一步分析還發現,城市居民用於度假、休閒的第二休閒房產或者度假房產的比例還不到8%,在城市居民的居住條件上,各個城市都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宜居城市要考慮城市居住人群各個階層的多樣性與平衡,而這種多樣性正體現了城市是否能夠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本次調查顯示,投資者對於城市宜居性的評價(70.3分)高於普通居民(65.7分)。   

進一步分析發現,不同收入的居民對於城市宜居性的評價也存在差異,家庭月收入越高的群體,對於城市宜居性的評價越高,收入越低的群體評價越低。

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城市的宜居性水平普遍不高,宜居指數最高的城市不到70分,甚至有個別城市宜居指數不及格,與公眾的要求還有距離。

附:宜居指數排在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大連、廈門、綿陽、成都、武漢、杭州、上海、南京、青島和重慶。

《中國城市宜居指數2006年度報告》

根據《零點宜居指數——中國公眾城市宜居指數2006年度報告》顯示,寧波、廈門和成都位列中國宜居城市前三名,而城市包容性排名的前三位則分別為:三亞、成都和深圳。

在本次調查的20個城市中,排在前五名的城市有寧波、廈門、成都、蘇州和三亞,入圍的大部分是沿海中小城市;而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排名相對都比較靠後。

研究人員認為,沿海中小城市經濟發展迅速,對人才的吸引力比較強,生活比較悠閒,因此居民的宜居感受比較強;大城市雖然發展機會比較多,但是個人居住條件、社區條件、生態環境、公共運輸等宜居必備因素相對都比較差,因此綜合來看,大城市居民對宜居的評價偏低。

《報告》稱,“文化兼容性”是判定一個城市開放程度與宜居程度的標準之一。調查結果表明,在中國的主要城市裡,本地人對外地人的包容程度不如表面所見那么高,城市之間包容性表現得分差異也較大。外地人對溝通、就業和就學三方面的平等性評價低於本地人。其中,在就業和就學上,外地人認為,城市的平等容納能力較低。

零點研究諮詢集團的本次調查採用多階段隨機抽樣方式,於2006年4月針對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成都、深圳、大連、濟南等20個城市的2553名18歲至60歲常住居民進行入戶訪問。

附:宜居城市排名(前20名):寧波、廈門、成都、蘇州、三亞、深圳、青島、桂林、珠海、上海、天津、南京、大連、杭州、昆明、廣州、重慶、西安、北京、武漢。

《中國城市宜居指數2007年度報告》

據零點研究諮詢集團發布的“二○○七零點中國公眾城市宜居指數”顯示,北京和上海在公眾心目中的宜居水平較上年有大幅提升。同時,中國中小城市仍在宜居榜上居主要位置,且名次較往年變動不大。

研究報告認為,京、滬宜居名次的躍升主要因兩城市各有突出進步領域。北京在社區環境得分上有顯著提升。而上海主要因公共空間、城市經濟環境和城市人文環境等指標有明顯提升,尤其後兩項指標排名第一。

宜居排行總榜上,北京名次由上年度第19位升至第11,上海由第11名升至第3。廈門和杭州分居宜居排行榜首席和次席。其它十強依次是深圳、寧波、青島、昆明、成都、珠海、蘇州。

中國公眾城市宜居指數調查迄今已進行三年。本次公布的年度調查系針對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成都、深圳、大連、濟南等三十九個城市的近4300名常住居民進行入戶調查訪問,數據按各地人口規模予以加權處理所得。

研究結果顯示,二○○七年中國居民對城市總體宜居水平的評價為65分,較去年小幅提升近4分。總指標中,中國公眾對城市公共空間評價最高,其得分連續兩年排在首位,居住空間則是最差的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