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豹日

國際海豹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Seals)(始於1983年)

海豹是海洋哺乳動物,在北半球,它們的肉是當地居民的食品,油可用作燃料,皮張被用來裁衣。它在科學和醫學上也有重大價值。但是,由於濫捕亂獵和海水污染,現在,海豹的種群數量在急劇下降。為了保護海豹這種珍稀動物,拯救海豹基金會決定,每年的3月1日為國際海豹日,並每年都要為慶祝這個日子設計一幅宣傳畫。1983年的宣傳畫的畫面是四隻斑海豹。之所以選畫斑海豹有兩個原因:在美國本土、阿拉斯加、加拿大海岸以及歐洲和亞洲都能發現它的遺蹟;人們常將漁業產量下降的罪名強加在它頭上,而實際上漁業產量下降的真正原因是海水的污染、棲息環境的破壞和長年累月的過度捕魚。因此,斑海豹可以看作是全球受威脅的海豹種的代表。

    海豹是一種神奇而可愛的動物!你絕不會想到,它們從出生的時候起就是以整個種群的協調一致為原則的。它們很多地方很像人類,比如海豹的體溫,就和人幾乎相同。

在加拿大北部的愛德華王子島,從這裡的查理城再坐直升機前往靠近北極的紐芬蘭島海域去看海豹。每年的3月時節,就在短短兩周之內,世界上所有的海豹媽媽都同時生下自己的孩子。

海豹是一種大型哺乳類海洋動物,壽命大約30年,4歲或5歲成熟,每年春天發情。它們的交配在海洋深處進行,所以至今人們對此知之甚少,目前世界上僅拍到一張海豹在水中交配的照片。

海豹不是一夫一妻制,每年,雄海豹都新娶一個妻子。像有些男人一樣,雄海豹除了使雌海豹受孕外,完全不承擔撫養孩子的責任,全靠雌海豹哺乳,獨自把小海豹拉扯大。有趣的是,每一對海豹交配後,精子並不馬上與卵子結合,而是掛在子宮壁上等著,到兩三個月後才去著床。這樣,在一種神秘“訊號”指揮下,它們將在每年6月的同一天開始胚胎的形成和發育。懷孕後它們隨雄海豹一起到北極去,8個月後再一起隨著冰塊回到這裡,爬上冰面產下小海豹。雄性戴帽海豹游泳時會吹出一個像自己的頭那么大的紅色泡泡,就像很會吹泡泡糖的孩子,一會兒把泡泡鼓得老大,一會兒又吞進嘴裡。雌性海豹被這紅泡泡招惹得緊追不捨。戴帽海豹生下的小海豹最美麗,它們又被叫做藍背海豹。它有著如織錦緞一般光滑柔亮的藍色皮毛。被人類視為海中珍品。早春2月,紐芬蘭島海域依然漂浮著巨大的冰塊,千千萬萬的海豹如集團軍遠征一般游來這裡,進行海豹王國最偉大的一年一度的生命延續。憨態可掬、拖著身孕的肥壯的雌海豹輕權矯健地從冰縫隙中鑽出,爬到冰面上,不停地轉圈,做臨產準備。海豹有很多品種,最大的兩個品種是琴海豹和戴帽海豹。海豹媽媽的奶水中含有很多油脂和營養,每天小海豹要吃10次奶,每天長2.5公斤,過了12天,長到38公斤,換了胎毛,媽媽就不再管它,也不教它游泳,獨自走了。它去找新情人。一隻雌海豹一生至少生育20個孩子。冰漸漸化了,小海豹掉到水中,它們不是馬上就會捉魚吃,在它們掌握生存技能前,肚子裡的脂肪可以幫助它們維持6個星期。

海豹為了適應冰冷的環境,在體內積聚了厚厚的脂肪。這些脂肪使它們能像人類一樣讓自己的體溫保持在36-37攝氏度。

主張獵殺海豹的人說,海豹吃了太多的鱈魚,而人吃不到鱈魚了。但事實上,是人類的過度捕撈才導致了近10年來鱈魚數量的驟減。來自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的調查說,海豹吃的鱈魚很少,它們主要的食物是鱈魚的天敵——魷魚。大量獵殺海豹將使魷魯數量增多,鱈魚更少。

近年來,北冰洋的氣溫一年比一年更暖,冬末春初的冰越來越薄,母海豹難以如期生產,一些出生不足12天的小海豹,過早地跌進冰海而夭折。海洋哺乳類動物專家戴維·拉文博士沉痛地告訴我,今年在加拿大東北部的愛德華王子島和麥哲侖島之間冰面上降生的小海豹都沒能成活。海豹們被迫向北極海域的冰面遷移,它們所能生活的地方一年比一年小。地球氣候變暖是海豹面臨的一場災難。

據悉,加拿大政府已打算考慮科學家的建議,重新調查海豹的種群數量,並著手削減允許獵殺海豹的數額,使海豹不致滅絕。來自加政府的另一份報告則顯示,加拿大海豹的總出口量2001年已經明顯減少,特別是中國市場,年銷售額僅有5萬多美元,而在兩年前,中國市場的銷售額還是243萬多美元。這對海豹來說真是個好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