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警察日

國際警察日(International Policemen' Day)

3月14日是國際警察日。公安部在2004年確定其為我國的“警察日”。

國際刑警組織 (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 -- TERPOL) 成立於1923年,最初名為國際刑警委員會,總部設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二戰期間,該組織遷到德國首都柏林,一度受納粹組織控制。二戰後,該組織恢復正常運轉,總部遷到法國巴黎。1956年,該組織更名為國際刑事警察組織,簡稱國際刑警組織。1989年,該組織總部遷到法國里昂。

國際刑警組織機構包括全體大會、執行委員會、秘書處和國家中心局。全體大會為其最高權力機關,由各成員國代表團組成;執行委員會由大會選出的13個成員國的代表組成,負責監督大會決議的執行情況、準備大會的工作日程、監督秘書長的管理情況等;秘書處由秘書長和該組織的技術、行政人員組成,負責執行大會和執委會的決議、編輯各種刊物、通緝作案逃犯等;國家中心局是該組織在各國的常設機構,主要負責各國警方同國際刑警組織各成員國之間的合作。截至2005年9月,國際刑警組織共有182個成員國。國際刑警組織總部建有一個存有150餘萬名國際刑事罪犯材料的資料檔案庫和一座用以鑑定貨幣及其它有價證券真偽的實驗室。它傳送的國際通知分別以紅、綠、藍、黑四色標示輕重緩急和內容主題。國際刑警組織的電子郵件網路系統每年可處理100萬封阿拉伯文、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的各種"通報"。出版物有《國際刑事警察評論》(每年10期)和《偽幣和偽造物》(技術期刊).

國際刑警組織的宗旨是保證和促進各成員國刑事警察部門在預防和打擊刑事犯罪方面的合作。它的主要任務是匯集、審核國際犯罪資料,研究犯罪對策;負責同成員國之間的情報交換;蒐集各種刑事犯罪案件及犯罪指紋、照片、檔案;通報重要案犯線索、通緝追捕重要罪犯和引渡重要犯罪分子;編寫有關刑事犯罪方面的資料等。

國際刑警組織每年召開一次全體大會,並經常舉行各種國際性或地區性研討會。該組織日常與各國國家中心局保持密切關係,組織國際追捕。“紅色通緝令”是該組織在打擊國際犯罪活動中使用的一種緊急快速通緝令。

中國於1984年加入國際刑警組織,同年組建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1995年,國際刑警組織第64屆大會在北京舉行。多年來,中國始終與國際刑警組織之間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