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日

世界森林日(World Forest Day)

“世界森林日”,又被譯為“世界林業節” 。

世界森林分布

這個紀念日是於1971年,在歐洲農業聯盟的特內里弗島大會上,由西班牙提出倡議並得到一致通過的。同年11月,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正式予以確認。

1972年3月21日為首次“世界森林日”。有的國家把這一天定為植樹節;有的國家根據本國的特定環境和需求,確定了自己的植樹節;中國的植樹節是3月12日。而今,除了植樹,“世界森林日”廣泛關注森林與民生的更深層次的本質問題。

森林是人類的搖籃

古代,人們出於對森林和樹木的樸素的敬畏之情,舉行一些紀念活動。美洲印第安視森林為圖騰:“樹木撐起了天空,如果森林消失,世界之頂的天空就會塌落,自然和人類就一起死亡。”

隨著人類的發展,從早期的農業耕種到近現代對木材及林產品的消耗猛增,導致全球森林面積急劇減少,森林品質不斷下降,生態環境逐漸惡化。“世界森林日”的誕生,標誌著人們對森林問題的警醒。

目前,人們普遍達成共識:“森林可為人類做出巨大貢獻,它在環境安全、消除貧困、提高人類生活水平等許多方面蘊藏著巨大潛力。”為了人類與森林長久共存,全球當務之急:“維護和增加森林覆蓋面積;恢復並提高森林功能;加強種植業以彌補對森林的開發使用;重視森林土著人和森林工人的權利等。”

善待並擅待森林,無異於善待人類自己

相信沒有人願意看到“森→林→木→十”的結局

每年3月21日,請您關注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