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世界睡眠日及歷年主題(World Sleep Day)

為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於2001年發起了一項全球睡眠和計畫,並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世界睡眠日”。中國睡眠研究會自2003年將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國。

將世界睡眠日定在3月21日,是因為這天是春季的第一天,季節變化的周期性、睡眠的晝夜交替規律都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睡眠占據著我們生命的三分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對14個國家15個基地兩萬餘名在基層醫療就診的病人進行調查,發現有27%的人有睡眠問題。失眠症對生活質量的負面影響很大,但相當多的病人沒有得到合理的診斷和治療。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準。但人們對睡眠的重要性普遍缺乏認識。動物試驗表明,小白鼠如果超過6天不睡眠,就會出現運動失調的症狀,直至腦電波電壓降低、消失而死亡。相比起小白鼠,人類對睡眠的依賴性更強,一個人只喝水不進食可以活7天,而不睡眠只能活4天。

據中國睡眠研究會公布的最新睡眠調查結果,中國成年人失眠發生率為38.2,高於國外已開發國家的失眠發生率。醫學研究表明,偶爾失眠會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動作不協調,長期失眠則會帶來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出現障礙和工作力不從心等後果。

此外,失眠與軀體疾病關係密切。睡眠不足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復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並加重其他疾病或誘發原有疾病的發作,如心血管、腦血管、高血壓等疾病。實踐還證明,手術後的病人如睡眠不好,傷口癒合的時間會明顯延長。兒童如患有嚴重睡眠不足,可影響其身體發育。因為在睡眠時,特別是在深睡期,兒童腦內分泌的生長激素最多,這是促進孩子骨骼生長的主要物質。

歷年主題:

2001年:睜開眼睛睡

2002年:開啟心靈之窗,共同關注睡眠

2003年:睡出健康來

2004年:睡眠,健康的選擇

2005年:睡眠與女性

2006年:健康睡眠進社區

2007年:科學的睡眠消費

2008年:健康生活,良好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