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

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

1966年11月9日,第21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把每年3月21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這是為了紀念1960年3月21日南非沙佩維爾慘案、反對種族歧視而確定的。

1960年3月21日,南非德蘭士瓦省沙佩維爾鎮的非洲人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反對南非當局推行種族歧視的《通行證法》。通行證法是南非當局頒布的幾百項有關種族歧視的法令之一,規定年滿16歲以上的非白人必須隨身攜帶通行證,證件不全者隨時會遭到逮捕。遊行民眾遭到南非當局的野蠻鎮壓,有70多人被槍殺,240多人被打傷,造成了震驚世界的慘案。

反對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一直是聯合國優先關注的問題之一,聯合國已制訂並通過一系列反對種族主義、種族隔離的宣言和公約,並連續開展了兩個反對種族主義、種族歧視的10年活動。每年3月21日,世界各國都將舉行各種活動,聯合國有關機構將發表公報或舉行特別會議,以紀念“沙佩維爾慘案”事件,呼籲國際社會反對種族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