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

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

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始於1995年,目的是推動閱讀和寫作,宣揚跟閱讀關係密切的著作權意識。4月23日對於世界文學領域是一個具有象徵性的日子,因為塞萬提斯、莎士比亞和加爾西拉索·德·拉·維加都在1616年的這一天去世。此外,4月23日也是另一些著名作家出生或去世的日子,如莫里斯·德律恩、拉克斯內斯、佛拉吉米爾·納博科夫、約瑟·普拉和曼努埃爾·梅希亞·巴列霍。很自然地,1995年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選擇這一天,向全世界的書籍和作者表示敬意;鼓勵每個人,尤其是年輕人,去發現閱讀的快樂,並再度對那些為促進人類的社會和文化進步做出無以替代的貢獻的人表示尊敬。1995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二十八次大會通過決議,宣布每年4月23日為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

慶祝“世界圖書日”源於西班牙的巴塞羅納。那裡每年4月23日聖喬治日這天,人們都走上街頭歡慶、遊行,大街小巷布滿書攤和玫瑰攤,售出的每一本書都附贈一支芬芳的玫瑰。書香、花香,讀書帶給人們的聯想是芬芳的、美好的。4月23日同時也是世界文學的象徵日,塞萬提斯、莎士比亞、維加等三位世界著名文學大師都於1616年的這一天逝世。正因為如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5年11月15日,在巴黎舉行的第28屆大會第22次全會上確定每年的4月23日為“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旨在鼓勵每一個人尤其是年輕人發現讀書的樂趣,並以此作為對那些推動人類社會和文化進步的人們所做出的偉大貢獻表示感謝和尊重。

自1995年以來,在80多個國家中已有千百萬人每年都參加“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的慶祝活動。去年4月23日,我國在北京舉辦了第一次“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慶祝活動。為了大力宣傳“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促進民眾性讀書活動的開展,繁榮圖書市場,繁榮我國科學文化,經新聞出版總署批准,今年,“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慶祝活動由北京擴大到各省、市、自治區首府所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