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節

秘書節

提起“秘書節”想必是個十人九不知的“冷節”,其實它的誕生也不過短短的50年。為了肯定秘書的貢獻,1952年兩位美國芝加哥資深秘書向美國商務部部長提議建立秘書周計畫,很快提出批准,並且於2號到7號設立秘書周。但是正式“秘書節”的提出是在1955年,將秘書周定在每年4月份最後一個完整的星期,而這周的星期三為秘書日。

秘書節設立的宗旨是為了表達對秘書的敬意,借節日向秘書們道聲辛苦,秘書節慶祝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沒有一個法定的規定。例如這一天老闆給秘書們放假,對平日辛苦工作的秘書而言,半天假,即是心理安慰,也是身心的休息,或是送一些禮物或者是鮮花來表達謝意和理解,還有的老闆邀請秘書為座上客,讓從來都是席間應酬的秘書成為餐桌上的主角。此外表彰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在節日裡評選出最佳秘書。例如新加坡每兩年選一次“最專業秘書”。表彰最具專業精神、工作效率高和有傑出表現的秘書,而評選中老闆的票數很重要。還有些常見的如舉辦各種形式的聚會或者聯誼會來慶祝節日。

隨著國際化的潮流,秘書節也漸漸走近中國秘書們的視野和生活中。在國內,秘書節的慶祝活動最初只悄然流行在外企中,近些年來隨著民間力量及組織的致力推廣及商業行為的推波助瀾,秘書節在中國也越來越成為一種時尚,越來越多的本土公司企業開始為秘書們過自己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