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牛奶日

國際牛奶日

世界牛奶日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法國的促進牛奶消費協會提出了慶祝"牛奶日"的構想,這個構想在1961年被國際牛奶聯合會(即I.D.F)所採納,並做出了每年五月第三周的周二為"國際牛奶日"的決定,這一天在每年都不是固定不變的。2000年經聯合國糧農組織(即FAO)的提議,兼顧到某些國家已經確定的日期,並徵得了世界七百多位乳業界人士的意見,把每年的六月一日確定為“世界牛奶日”。這樣“世界牛奶日”就固定不變了。

牛奶是從奶牛的乳房裡擠出來的,至於牛奶的歷史究竟有多長?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據考古學家考證,估計在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這同"舊約聖經"的推斷是一致的,因為在該書中有:"流淌著乳和蜜的土地"讚美詩。在我國的考古文獻中,關於乳的記載,是從西漢時才開始的,距今已有兩千二百年的歷史。食物、營養與健康,三者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食物是營養的載體,營養是健康的基礎。牛奶是營養全面的食物,被科學家們稱為"最接近完善的食品"。

“世界牛奶日”活動的目的是以多種形式向廣大消費者介紹牛奶的生產情況,宣傳牛奶的營養價值和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了解廣大消費者對牛奶和奶製品的意見和要求。這是雙向的,又是互動的牛奶科普宣傳活動,也是牛奶和奶製品的促銷活動。

我國從1999年開始宣傳"國際牛奶日",鼓勵人們多喝奶,通過對牛奶的宣傳促進和啟動消費市場,進而帶動牛奶的生產,形成一個良性循環,最終達到提高全民族身體素質的目的。

我國開展這一活動最早的城市是江蘇省的南京市,最早的企業是南京"衛崗乳業",早在1997年就開始了這一活動。全國其它城市和企業也陸續開展起這一活動,並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國奶業之所以能夠持續、穩定和快速地發展,同“世界牛奶日”活動的開展也是有聯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