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傳播日

科技傳播日

1996年為了貫徹全國科普工作會議精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迎接中國科協“五大”的召開,繼續推動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工作,中國科協決定,組織各省、區、市科協和所屬全國性學會、協會、研究會於5月4日青年節開展“五四科技傳播日”活動, 以此作為這年科技傳播行動的重點活動之一。

自中國科協實施“科技傳播行動”以來,在開展向青少年進行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方法、宣傳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的科技教育過程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使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這一具有深遠意義的活動中。同時,“科技傳播行動”也獲得了越來越多的科技工作者的積極回響和參與,並已為該項青少年科技活動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

為了進一步鼓勵和加強廣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的聯繫,促進青少年科技素質的不斷提高,使他們成長為具有科學素養的2l世紀公民,中國科協又於2000年在全國青少年中實施開展了“大手拉小手,迎接新世紀”活動。活動將努力為青少年營造科學氣氛濃厚的教育環境和接觸科學家的機會,使他們能夠在業餘時間獲得科學家的指導參與一定的科研活動。該活動得到了科學家的熱情支持,許多科學家願意幫助青少年,伸出他們的“大手”拉起孩子們的小手,幫助青少年探索科學的奧秘,幫助他們克服學習中的困難。在活動中,科學家既是青少年學習科學的導師,又是青少年探索人生的益友,也是青少年奮鬥成材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