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哮喘日

世界哮喘日的來歷宗旨及歷年主題

1998年12月11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第二屆世界哮喘會的開幕日上,全球哮喘病防治創議委員會與歐洲呼吸學會代表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開展世界哮喘日活動,並將當天作為第一個世界哮喘日。從2000年起,每年都有相關的活動舉行,但此後的世界哮喘日改為每年5月的第一個周二,而不是12月11日。

世界哮喘日的宗旨是:使人們意識到哮喘是一個全球性的健康問題,宣傳已經取得的科技進步,並促使公眾和有關當局參與實施有效的管理方法。

哮喘是一個全球關注的公共健康問題,也是兒童至成人期最常見的慢性疾病。自1998年至今,每個世界哮喘日的宗旨都在致力於:使人們意識到哮喘是一個全球性的健康問題;宣傳已經取得的科技進步;促使公眾和有關當局參與實施有效的管理方法。

隨著社會的發展,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支氣管哮喘發病率在不斷上升。最新全球哮喘的創議(GINA)資料表明,全球約3億人患有哮喘,也就是說全球有5%的人口在與哮喘作鬥爭,這是一個十分緊迫的全球公共健康問題。

在中國,哮喘的發病情況也不容樂觀。據調查,1990年至2000年十年間,我國城市0-14歲兒童哮喘患病率由0.11%-2.03%上升到0.12-3.34%。與此同時,過敏性疾病在工業已開發國家一直呈增加趨勢,其中之一的過敏性鼻炎發病率亦較前明顯增多,達10%-25%。研究中發現,支氣管哮喘和過敏性鼻炎二者關係密切,哮喘患者中合併過敏性鼻炎的有60%,兒童中更高達80%;而過敏性鼻炎合併哮喘者達20%-40%。醫學家早已發現,過敏性鼻炎和支氣管哮喘是氣道不同部位的非感染性炎症,是“一個氣道,一種疾病”。很多研究證明,鼻部症狀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哮喘的治療和轉歸;同樣,哮喘的控制也能緩解過敏性鼻炎的嚴重度。因此,二者互為影響,治療其中一種疾病要考慮到另一疾病是否存在,以及是否聯合治療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據表明每250個死者中就有1個死於哮喘病(即0.4%),但遺憾的是,很多哮喘病人的死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醫療服務的不盡如人意和信息的缺乏意味著患者繼續無謂地死亡。1990年我國調查0-14歲兒童哮喘的平均患病率為0.9%,2000年的調查平均患病率為1.5%,較10年前上升60%。

哮喘是造成急診率上升、誤工和誤學的主要原因,給社會和家庭造成了極大的負擔。

但是,哮喘和過敏性鼻炎並不可怕,只要通過及時和正確的診斷,進行以吸入型糖皮質激素為主的長期規範化治療和管理,哮喘和過敏性鼻炎是可以控制的,哮喘和過敏性鼻炎患者可以一樣擁有健康、豐富多彩的生活。

歷年主題

1998年   幫助我們的兒童呼吸

2000年   讓人人正常呼吸

2001年   聯合起來戰勝哮喘

2002年   認識哮喘

2003年   重視哮喘,健康生活

2004年   重視哮喘,減輕負擔

2005年   重視哮喘 認識過敏性鼻炎

2006年   滿足哮喘患者的需要

2007年   控制哮喘你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