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

芒種

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 每年在6月6日或7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75°時開始。芒種是反映物候的節令。“芒”就是指一些有芒作物,如大麥、小麥開始成熟,將要收割,“種”就是種子的意思,或表明晚谷、黍、稷等作物播種最忙的季節。芒種也是種植農作物時機的分界點,有人把“芒種”解釋為“忙種”意思也是相通的。由於天氣炎熱,已經進入典型的夏季,農事種作都以這一時節為界,過了這一節氣,農作物的成活率就越來越低。農諺“芒種忙忙種”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五月節,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矣。”意指大麥、小麥等到有芒作物種子已經成熟,搶收十分急迫。“春爭日,夏爭時”,這“爭時”即指這個時節的收種農忙。人們常說“三夏”大忙季節即指忙於夏收、夏種和春播作物的夏管。

“芒種栽薯重十斤,夏至栽薯光根根”、“種豆 不怕早,麥後有雨趕快搞”。麥收以後應抓緊搶種搶栽,時間就是產量,即使遇上乾旱,也要積極抗旱造 墒播種,切不可消極等雨,錯過時機。“芒種忙,下晚秧”,南方的雙季晚稻育秧要抓緊進行,要特別注 意稻薊馬等病蟲的防治工作。東北、西北地區的雨水仍然不多,冬、春、小麥要適時澆水追肥,做好生長後期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