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生日

土地公(local guardian god)生日

傳說土地公最忠厚老實,他常常看到三癩子吃魚吃肉,而自已連飯都吃不上。一次,他便問三癩子“你怎么天天有魚有肉吃?我連飯都沒有吃.”三癩子說:“我呀,有個箍子,把箍子箍在頭上,人就會頭痛,他就會做好吃的給我吃。如果你要吃的,我就把這個箍子借給你用。”

土地公借了三癩子的箍子,三癩子並告訴他要箍那些騎馬坐轎的人頭上。一天土地公看見一個騎馬的人,就把箍子箍到馬頭上,馬立刻痛得要命,拚命往前奔。把個土地公累得要死,什麼也沒得吃。土地公把箍子取下來,把沒有得到吃的情況告訴三癩子。三癩子說:“你不要箍在走的,要箍在沒走的。”一天,土地公看見稻草扎的人形,他以為是沒有走的人,就把箍子箍在稻草扎的人形頭上,箍了幾天也沒有得到吃的,回來又對三癩子如實說了一遍。三癩子又告訴他:“你要箍會慢慢走的人。”一天,一個討飯的人在路上慢慢走,土地公認為這次看準了,就把箍子箍到這個討飯人的頭上,誰知又箍錯了,沒有得到飯吃。本來討飯人自已都沒有飯吃,那有魚肉給土地公吃!於是土地公把箍子還給三癩子。

老百姓認為土地公很老實,一年到頭總沒有什麼吃,就在每年農曆二月初二煎荷包蛋送給土地公吃。並把每年這天定為土地公的生日。

土地公與五祀

農曆二月初二,農家戶戶都舂冬米粿,並用手捏成一塊形狀象圓餅一樣,有大有小。每塊粿面印有瓜果和稻穗狀等花紋,以象徵興旺吉祥有財氣,俗稱“土地公粿”。並備好牲醴、酒饌、果品等供筵,焚香虔誠致祭於家堂供奉的土地公神位——福德正神神龕前,以祈福報功,求賜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招財進寶,合家平安。在當日或在三天內,家長攜帶兒男分別到所耕作的田片,在其田岸壁上壓上幾張福金紙,叫祭“田頭土地”,以祈年冬好收成;同時,趁此告知下輩所屬田產業份。俗話說:“吃了土地公粿,褲筒捲起起”。此日後,農民就著手“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農事活動。工商界的亦於二月初二奉祀福德正神,虔誠致祭,而且又在每年農曆二月至十二月的初二、十六都做“牙”,其中二月初二為“頭牙”,七月初二為“中牙”,臘月十六為“尾牙”。

人非土不立,非谷不食,“土”能生萬物,養育人類繁衍生息,其功德厚大,就奉若神明。自古以來,人們以土地為“神”,尊土地為社神,民間稱“土地公”。當今習俗雕塑或繪畫土地公像,大多數是白髮髯髯,右手拿著龍杖,左手執元寶,又稱“老土地”,又稱“后土”、社公。他既執掌土地行政,又兼理財務。我們常聽到“賺土地公錢”、“土地公送錢”之類俗語,說的就是這個意思。以往人死後,上山挖墓地,要向山土地壓紙錢租山,出殯行列中要拋撒紙錢——買路錢引行;進葬時,先以酒饌、金紙焚香奉獻,以求佐理亡魂引渡安息之事務。可以說土地公集“地政、財政、德政”於一身,職責之重要可見一斑,古例列為“五祀”之一。

“五祀”者,“戶、灶、中溜、門,行也”(《禮祀·曲下禮》中‘祭五祀’鄭玄注)。“祭五祀”即祭戶神、灶神、土神(中溜)、鬥神、行神。民間所供奉的土地公,大概有兩種:

①廟、寺、祠、堂及工商農牧戶等,都是供奉“福德正神”。

②在墳墓邊祭祀“后土”(山神土地總代表)。

至於與社神相關之神為“稷神”。“稷神”即“五穀神”。土地神廟和五穀神廟在我國古代是國家的象徵性建築物。“社稷”(社神、稷神)興隆,指的是國家富強,康樂太平。人們常以“社稷”比做“江山”,語意即源自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