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

2月19日是二十四節氣的雨水,太陽黃經達330度時,雨水節氣開始。此時氣溫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為雨水。

雨水節氣,東亞南支西風急流顯著減弱,長波槽脊調整轉換周期變短,蒙古高壓和阿留申低壓明顯減弱。江淮地區盛行的天氣過程也發生顯著的變化,冷空氣影響前後,氣溫變化幅度加大,冷暖氣團交匯時,會出現連陰雨雪天氣。

有關雨水的天氣諺語中有根據雨雪來預測後期天氣的,如“雨水有雨百陰”、“雨水落了雨,陰陰沉沉到穀雨”。有根據冷暖來預測後期天氣的,“冷雨水、暖驚蟄”、“暖雨水,冷驚蟄”。還有根據風來預測後期天氣的,如“雨水東風起,伏天必有雨”等等。

雨水節氣到來後,氣溫變化幅度較大,人們要預防感冒等早春流行疾病的發生。

雨水節氣的天氣特點對越冬作物生長有很大的影響,農諺說:“雨水有雨莊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寶。”廣大農村要根據天氣特點,對三麥等中耕除草和施肥,清溝埋墒,為排水防漬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