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用水的方法

節約用水的好方法

水的浪費可謂驚人,水資源往往就在“指尖”流走。一個關不緊的水龍頭,即使是細小的滴流,一個月也可以流掉6立方米的水。南京約有200萬隻水龍頭,130餘萬隻馬桶,如果有四分之一漏水,一年就要損失上億噸的水。此外,地下管道的暗漏更是驚人,多數用水單位內部都有暗漏的發生,個別單位的每月漏水量甚至可達萬噸以上,其浪費觸目驚心。

至於家庭節水,可謂良方頗多。比如,馬桶應安裝可隨手控制出水量的馬桶配件,大便、小便沖洗不同的水量,可節水50%以上;未採用節水配件的普通馬桶,可在水箱中放人2塊磚或將浮球桿向下彎15度,可減少水箱的儲水量,進而減少每次沖水量;不要把菸灰、剩飯、廢紙等倒入馬桶用水沖。

還有,比如在刷牙時,如果讓水龍頭開著2分鐘,則要浪費掉18升左右的水,而如果用3杯水漱口,只需要0.6升水。目前南京有300萬居民早晚刷牙時採用口杯盛水刷牙,相比那些開著水龍頭刷牙的居民,他們每天可節約10.8萬立方米的水,相當於一個中小型水廠每天的水量!

目前常用的螺鏇升降式鑄鐵龍頭已被部分省、市明令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快開式陶瓷閥芯水嘴水龍頭,這種水龍頭開關方便快捷、不易漏水、出水集中、柔和無污染。此外,居民要經常檢查自來水龍頭和水管,看是否漏水。因為即使一小滴水,一個月就會白自流掉2.4度。水龍頭漏水,應及時更換龍頭內的橡皮墊圈。

另外,淋浴器可安裝節水龍頭或使用小流。擦肥皂時,應關掉水龍頭,洗一次澡可節水60升以上。

洗菜需一盆一盆地洗,不要開著龍頭沖,一餐飯可節省100升水。另外,淘米水可用來洗碗、洗菜和澆水,且能去污、解毒,如將蔬菜、瓜果放在淘米水中浸泡幾分鐘,可大部分或全部去除毒性,有益健康。洗衣服時,若用手洗,請用盆接水冼清衣服;若用洗衣機,請達到額定負荷量再洗,這樣每次可節水130升。清洗汽車時用水桶接水清洗,每次可節水210升。

更值得關注的是,水利用的新技術正被積極推廣。它是通過中水道將雜用水道用過的水收集起來,經過再生處理,處理後的水用於沖,洗廁所、綠化等。該技術可提高水的重複利用率,適用於公共建築或大型住宅小區。

比如,淋浴水、洗衣服的水都可以作為中水,用來拖地、沖洗廁所等

洗澡節水 用噴頭洗淋浴:

(1)學會調節冷熱水比例。

(2)不要將噴頭的水自始至終地開著,更不應敞開著。

(3)儘可能先從頭到腳淋濕一下,就全身塗肥皂搓洗,最後一次沖洗乾淨。不要單獨洗頭、洗上身、洗下身和腳。

(4)洗澡要專心致志,抓緊時間,不要悠然自得,或邊聊邊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朋友大打水仗。要記住:時間就是水!

(5)不要利用洗澡的機會“順便”洗衣服、鞋子。在澡盆洗澡,要注意:放水不要滿,1/3-¼盆足夠用了。 廁所節水

(1)你如果覺得廁所的水箱過大,可以在水箱裡豎放一塊磚頭或一隻裝滿水的大可樂瓶,以減少每一次的沖水量。但須注意,磚頭或可樂瓶放得不要妨礙水箱部件的運動。

(2)水箱漏水總是最多,進水止水橡皮不嚴,灌水不止,水滿以後就從溢流孔流走;出水口止水橡皮不嚴,就不停流走水,進水管不停地進水。

(3)用收集的家庭廢水沖廁所,可以一水多用,節約清水。

(4)垃圾不論大小、粗細,都應從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從廁所用水來沖。 解決馬桶漏水小竅門 過去我家廁所的水桶常常漏水。我想了個簡單又易行的辦法,用了快一年了已基本上解決了漏水問題。水箱漏水的主要原因是把手連線皮碗用的銅絲經常卡住,使皮碗掉不下去,皮碗下不去就不能完全堵死漏水也,而導致漏水。可用塑膠帶搓成塑膠細繩,把塑膠繩穿過皮碗上的鐵環,雙起兩頭連在把手搖臂上即可。塑膠繩既結實又不怕水泡,半年換一次。水箱漏水的用戶不妨一試。 洗衣機怎樣節約用水 洗衣機洗衣物,既省力又方便,但也有不足,就是用水要比用手工洗多五分之三。怎樣儘量節約用水量呢?您不妨堅持三件以上的衣物用洗衣機洗,小的一二件的堅持手工洗,特別是要堅持先甩淨泡沫後漂洗,這樣漂洗兩遍衣物也就乾淨了。這樣做的結果,可節約用水三之一多。 一水多用

(1)洗臉水用後可以洗腳,然後沖廁所。

(2)家中應預備一個收集廢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證沖廁所需要的水量。

(3)淘米水、煮過麵條的水,用來洗碗筷,去油又節水。

(4)養魚的水澆花,能促進花木生長。 洗餐具節水 家裡洗餐具,最好先用紙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熱水洗一遍,最後才用較多的溫水或冷水沖洗乾淨。 玩具是兒童的親密夥伴。但是有的玩具

(如噴水槍)需耗費水量,就不值得推薦,特別在水資源稀缺的地方,更不宜使用了。還有一些頑皮的青少年,在自來水的龍頭下邊互相用水大打水仗,水花四濺,十分開心,不知不覺之間,乾淨的地面弄濕了,過往的行人被嚇得躲躲閃閃,大量的水也浪費了。多不好! 北方的冬季,水管容易凍裂,造成嚴重漏水,應特別注意預防和檢查。比如,

(1)雨季洪水沖刷掉的覆蓋沙土,冬季之前要補填上,以防土層過淺凍害水管。

(2)屋外的水龍頭和水管要安裝防凍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