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節約用水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您們好!

我是市國小六一班的王萱,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節約用水,造福人類,利在當代,功在千秋》。

雷鋒有句名言佳句是這樣說的:“在工作上,要向積極性最高的同志看齊,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齊。”這是雷鋒的座右銘,雷鋒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雷鋒的這種勤儉節約精神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意識中逐漸淡薄了。人們總覺得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不知道愛惜,浪費揮霍。其實我國水資源人均量並不豐富,地區分布不均勻,再加上污染,使水資源更加緊缺,自來水其實來之不易。

我國《水法》指出,水資源屬於國家所有,即全民所有。世界各國也都規定,水是公共財產。因此,人人都應當具有公水意識。電資源也是十分珍貴的,凝聚著許多人的辛勤勞動。人人都應愛護水,節約用水,反對污染水,浪費水。

有一條廣告是這樣講的:“人類的65%是水,你污染的水早晚也會污染你,把純淨的水留給下一代吧!如果人類不從現在開始節約用水,保護環境,人類看到的最後一滴水將是自己的眼淚。”我覺得這條廣告講得很有道理,因為,在地球上,哪裡有水,哪裡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動都是起源於水的。人體內腦髓含75%,血液含水83%,肌肉含水76%,連堅硬的骨骼里也含水22%呢!人體一旦缺水,後果是很嚴重的。沒有食物,人可以活較長的時間,有人估計為兩個月,如果連水也沒有,頂多能活一周左右。可見水對我們來說是多么重要啊!

如果有一天我們連最基本的水資源都浪費盡了,我們還怎樣生活呢!更不要說學習和理想了,不要讓世界上的最後一滴水成為我們人類的眼淚,從節水的角度我們需要雷鋒精神,推而廣之,雷鋒的勤儉節約精神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

我覺得在水量不變的情況下,要保證工農業生產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良好的水環境,必須建立節水型社會。要是水危機的意識深入人心,養成人人愛護水,時時處處節水的局面。

下面我給大家提幾條節約用水的建議:

(1) 洗衣機洗少量衣服時,水位不要定得太高。

(2) 洗澡時,儘可能先從頭到腳淋濕一遍,就全身塗肥皂搓洗,最後一次沖洗乾淨,不要單獨洗頭、洗上身、洗下身、洗腳。

(3) 洗澡要專心致志,抓緊時間,不要悠然自得,或邊聊邊洗,更不要在與實力和好朋友打水仗。要記住:時間就是水!

最後,我送大家一句話:“節約用水,造福人類,利在當代,功在千秋。”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