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計生協會2024年年終總結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1、流動人口多,給計生協會服務工作造成了相當大的困難。我鎮有外來流動人員5萬多人,這就使得計生協會的服務面的不夠大,客群群體比例不夠高。

2、協會小組長工資報酬低。協會小組長一個月30元工資較低,造成了相當部分的小組長工作不積極、任務不落實、活動缺活力的局面。

3、有的村(社區)協會工作發展不夠平衡,有的活動不夠經常,有的對開展“三聯創”活動認識不到位,“三聯創”質量不高,影響“三聯創”工作的正常開展。

二、XX年度工作計畫

下階段,我鎮計生協會將堅持按照鎮黨委、政府的人口計生工作整體部署,積極作為;堅持以人為本,走好民眾路線,切實做好宣傳工作,努力提升服務水平;堅持以“三聯創”活動為載體,加強自身建設,使協會真正成為黨政的好幫手,民眾的貼心人。

(一)組織學習貫徹全國會議精神,積極爭取黨政領導的重視和支持。要組織學習貫徹中國計生協會六屆三次全國理事會議精神,按照中國計生協會會長姜春雲提出的“四個提高、一個增強、六個創新”的要求抓好落實。

(二)繼續開展“三聯創”活動,努力提高質量。要切實加大“三聯創”工作力度,按照“三聯創”的總體要求,層層深入發動,營造工作氛圍,形成活動聲勢。要認真總結經驗,揚長避短,堅持典型引路,發揮龍鵬、南門“三聯創”樣板村(社區)的輻射和帶動作用。要嚴格對照“三聯創”標準,實事求是地做好評估和規劃工作,實行動態管理,認真解決基層的具體問題,確保“三聯創”活動質量。

(三)深化“二女戶”“五大工程”工作,提升服務水平。要廣泛發動社會各界為“二女戶”“五大工程”做好事、辦實事及捐資活動。要加強監督,特別是要選好幫扶幫教對象,並張榜公布,增強透明度,接受民眾監督,推進“五大工程”工作持久地發展。

(四)強化“關愛女孩行動”宣傳,樹立婚育新風尚。要充分利用元旦、春節、“5.11”母親節、“5.29”協會活動日、“7.11”世界人口日、“12.1”愛滋病日等紀念日以及5月份計生宣傳服務月,聯合相關部門和單位深入村、社區、企業開展以“演唱、演出、演講”為主要形式的民眾性計生宣傳教育活動,樹婚育新風。發動社會各界參與為“關愛女孩”獻愛心活動,使女孩在社會上有地位,政治上有榮譽,同在藍天下茁壯成長。

(五)廣泛宣傳預防愛滋病科普知識,不斷提高會員的知曉率。要採取多形式、多渠道的方法,把預防愛滋病科普知識宣傳到家到人,到廠家企業、學校及流動人口集聚的地方,使會員進一步了解愛滋病的危害性,進而科學防治愛滋病。同時,結合宣傳生殖健康知識和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教育,不斷提高不同類型人群的科學防病知識。

(六)加強協會隊伍建設,提高整體工作水平。推選熱心計生、善做民眾工作、文化程度較高、民眾口碑較好、家庭經濟較寬裕的中青年婦女擔任組長。要選拔一些“能人”作為協會骨幹,勸退不起作用和掛名的會員,提高基層協會的活力。要把協會建成學習型群團組織,經常組織學習、培訓,有計畫地組織村級會長、秘書長、理事、小組長、會員骨幹五個層次人員的培訓學習,提高隊伍的服務技能和整體工作水平。

(七)拓寬服務領域,做好農業科技幫扶工作。協會要按要求主動協調配合科技人員落實掛鈎幫扶責任,提供科技信息和種養殖業技術,引導計生戶走上科技致富的快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