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推進教學質量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上午好!

古人常說:秋收冬藏。秋天是一個分享豐收喜悅的季節,而冬天是一個收藏幸福的時光,更是一段孕育希望的日子。XX年的中考已經落下帷幕,XX年中考的號角已經吹響。回顧過去,日月光華,歲月如歌,我們華中學校在市教育局的領導下,通過全體華中人的共同努力,XX年的中考成績較XX年中考有了較大的進步,無論是優分率,及格率,人均分,還是低分控制率等情況較去年均有重大突破,特別是優分率,上重點高中的人數較去年翻了兩番。當然比起其它兄弟學校,我們還有很大的距離,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但我相信,有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有全體華中人的奮力拚搏,我們一定會頂起大冶教育的一方天地,華中學校也必將成為大冶教育燦爛星空中一顆耀眼的明珠。

下面我就我們華中學校XX—XX學年的工作向各位領導作一個匯報:

一、用愛心換信心

嚴是愛,松是害。教師對學生的愛要用智慧去啟迪,用情感去潤澤,而不是像少數父母對子女只用放縱去溺愛。要對學生的未來負責,培養他將來搏擊人生的性格、意志和本領。讓他養成良好的習慣。例如:校在實行月月清的時候,凡是沒有過關的學生,放月假時一律不能回家,留到學校由值班教師清過關後才能由家長接回去,這樣才能做到每個學生都能過關,做到愛與嚴的和諧統一,學生的身心就能健康成長。管理方針是:管理要管人,對學生的愛還體現在對他嚴格要求上。因為我知道。管人要管心,管心要知心,知心要關心,關心要真心。通過教師的真心把華中的校園變成了學生的精神家園,學生在華中這個家園裡,師長或者說在親人的幫助下,學習的信心增強了,不斷地獲取知識財富與精神力量,逐漸熱愛華中,依賴華中,離開華中之後,非常想念在華中的歲月,開始感激華中,回報華中。

眾所周知,華中學校是一所民辦學校。生源大多質量較差,學生的底子薄,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不夠。面對這樣的學生我怎么辦?對此,校提出了善解天下父母心,巧育國家棟樑材”辦學目標,首先我要求教師對每一位學生負責,對每一位家長負責。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學校無論是師德標準上,還是考核制度上都把每一位學生的進步與否與教師的工資掛鈎。如學校實行了首視制和首問制,規定學校的任何一名教職員工看見任何一名學生遇到困難時都必須主動去了解、去幫助、去解決,使學生感受到華中學校教師不僅是師長,還是親人,更是朋友。任何一名教職員工發現學生違紀,都必須主動去教育、去制止。否則一旦被學校發現,將會受到師德標準的制約。

即人均分+優分率+及格率—低分率=總積分,教學質量的考核上我實行的考核方案是用總積分來考核教師。這樣一來,老師就不可能不考慮控制低分率了不可能不教育和幫助成績差的學生了觀點是任何對學生放棄不管的做法,都是缺少愛心和良心的表現。目標是讓華中學校的學生,人人有進步,個個有提高!要把對學生的關心送到每一位學生的心扉。

對學生的愛還體現在以嚴把關、用愛澆灌”工作方法上,其次。教師對學生的愛與父母對學生的愛方法是不同的一方面我教師要給學生很多的關愛,關心他健康,關心他成長,尤其要關心他心理健康。學生中來自單親家庭的比例大,有的學生甚至與家長無話可說,情感壓抑,心理不健康。針對這種現狀我校開設了心理課,設立了專門的心理輔導室,讓學生的情感得到釋放,心靈得到溝通,促進了學生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