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推進教學質量交流材料

二、以課改促質量

課堂效率明顯提高了絕大多數學生感覺到課堂上認真一些了課後輕鬆了學習的壓力減小了學習成績提高了下陸學會組織的16所學校聯考中,通過課堂教學改革。校初一至初三年級語、數、外三科的成績三率均位於前列,特別是數學成績達到全年級均分90多分的好成績。

憑質量謀發展,靠質量求生存。從國家教育部領導到學校校長,無不具有這一共識;但對質量的含義卻有不同的理解。作為民辦學校,理解的質量是全面的質量,具有高檔次的質量。所謂全面的質量就是指學生的全面發展,不僅僅是學科成績的優秀,還要有能力的提高、品格的進步、性格的良化、好習慣的養成、身心的正常發育、氣質的最佳化等;還能使絕大部分學生有進步;所謂高檔次的質量,就是使我學生在校期間的進步,要高於其它學校。否則家長又何必進行大量的投資,把孩子送到華中學校呢?要達到這一目標,只有靠自己的勤勞和智慧,把我學生塑造得更加優秀,更加完美。這樣才能贏得家長的認可,贏得社會的美譽。

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因此我首先就從課堂入手,怎樣才能提高教學質量?校張次軒校長經常教導我說:認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對。因為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不抓住課堂的45分鐘,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想提高教學質量那是神話。理念是課堂不僅僅只是教師傳授知識的場所,而更應該把課堂當作師生交流思想感情,碰撞知識火花,啟迪智慧情感的其樂融融的磁場。

改變以往“滿堂灌”教學方式,教師從上課講到下課,學生好比在聽說書,聽故事,課堂上學生沒有投入,從XX年開始我校就進行了課堂教學改革。課堂效率低,教學效果差;新的教學模式中,讓學生自主學習,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課堂改革上學校不惜一切投入,先後分四批派教師到江蘇的洋思中學,學習他先進的教學理念與教學模式。課堂教學改革上我第一步是照搬洋思的教學模式,規定每節課每位教師必須這樣做,否則作教學事故處理,以此來改變教師的教學觀念。第二步是XX年開始總結歸納採用這種教學模式的過程中有哪些效果明顯,哪些不適合我校的校情,也就是總結經驗和教訓,第三步是根據我校的學生特點總結出適合我校的教學模式和方法,也就是現在採用的三三制”教學模式,即每節課教師只講三分之一的時間,學生用三分之一的時間完成課堂練習,三分之一的時間由學生相互討論、提問、總結和歸納本節課學習的內容。

即教師只講重、難點,課堂上我還實行“三講三不講”教學原則。一般學生看得懂的內容不講;教師只講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生弄不懂的內容和練習,少數學生聽不懂的內容課堂上不講;教師只講原理和分析,不講結果。通過這樣硬性規定,課堂效率提高了學生的求知慾激活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起來了學生的學習成績也就自然地提高了這樣不僅僅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成績,更重要的提高了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如思維能力,相互合作的能力,交流能力,自學能力等,真正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陣地。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華中學校教學質量一年一個台階,規模一年比一年壯大,這首先要感謝上級領導對我校的一貫的關心與支持!感謝各兄弟學校的幫助,我們華中人將會苦練內功,外樹形象,為達到我校辦學目標——“公辦教育的參照,民辦教育的旗幟,現代教育的典範”而努力,為社會培養更多更優秀的人才,為大冶的教育事業做出更多的貢獻,增添更多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