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工商系統紀檢監察工作之淺見

近年來,工商系統的紀檢監察工作,由於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全系統幹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有力地促進和推動了工商事業的發展。然而,新的形勢迫切需要工商系統的紀檢監察工作樹立強烈的創新意識,從傳統的觀念、機制和方法中變革出來,更充分地發揮其職能作用,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適應新的挑戰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一、創新觀念,實現“三個轉變”

(一)從“查處型”向“教育型”轉變

隨著反腐敗鬥爭的深入,不少同志對教育重要性的認識有了很大提高。但在實際工作中,仍然存在著重辦案輕教育的思想,認為辦案是硬任務硬指標,必須下力氣完成,而教育則是軟任務,不容易出成績,可做可不做。事實上,“千腐敗、萬腐敗,都是思想先腐敗”。如果對教育稍有鬆懈,必將嚴重影響黨風廉政建設的深入推進。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是基礎,是源頭治理的首要工作。反腐敗要反防並舉,以防為主。而教育是防的重要手段。從根本上說,辦案也是為了教育,通過對違法違紀對象的懲處,使更多的人從中接受教訓。所以,紀檢監察工作必須要從查處型向教育型轉變。

(二)從“被動型”向“主動型”轉變

從一定程度上講,紀檢監察工作多處於比較被動的地位。其原因除紀檢監察工作的特殊性以外,更主要的還是一些紀檢監察幹部在思想上存在畏難情緒。具體地講,一怕得罪領導煻怕影響人際關係,三怕影響工作目標任務的完成。應該說無案可辦或無訴可接,是紀檢監察工作追求的最大目標。而要實現這個目標,紀檢監察工作就必須從“被動型”向“主動型”轉變,主動出擊,抓好教育、提醒、監督等工作,特別是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治本堵源。否則,不僅談不上紀檢監察工作的長足進步,而且會嚴重影響整個幹部隊伍建設,乃至整個工商事業的發展。

(三)從“對立型”向“親和型”轉變

紀檢監察工作不像其他工作,比如組織人事工作,無論是調資、晉級晉職,還是提拔調配、命名表彰,多是幹部樂於接受的事情,具有較強的親和力。再加上目前紀檢監察工作給人的印象又多是查處和懲戒。所以,造成不少幹部在認識上仍有誤區。甚至對紀檢監察工作有對立或牴觸情緒。因此,創新紀檢監察工作,應該首先從紀檢監察工作本身出發。我要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改變冷冰凍的說教,板著面孔查處等方式,更多地關心幹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經常找他們談心交心,工作上取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這樣,紀檢監察工作只有從“對立型”向“親和型”轉變,才會有深厚的民眾基礎,得到廣大幹部的有力支持並最終有所作為。

二、創新機制,著眼於“三個建立”

(一)建立具有系統特色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

筆者以為,工商系統可以利用垂直管理人、財、物的優勢,在進一步完善紀檢監察工作機制方面先行一步。一是可以先在較大的區工商局試行機構和人員的派駐制,或者區縣局紀檢組長兼任同級黨組副書記。二是建立紀檢組長交流輪崗制度,紀檢組長在一個單位任職時間最好以5年為限。三是關口前移,規範工商所專兼職紀檢監察員的設定與管理,明確其職責、許可權和義務,避免所長自我監督的現象,切實加強執法一線的監督。四是建立片區巡視組,解決上級監督鞭長莫及的問題。

(二)建立嚴格的監督約束機制

1.圍繞全局工作的開展,完善和落實重大事項集體研究制度,對集體研究事項的範圍、程式、結果公示、決策過錯的追究等作出具體明確的規定,完善同級監督和民眾監督機制。

2.圍繞權、錢、人三個重點,健全反腐保廉機制。一是加強對行政執法權的監督制約。針對行政審批中事項多、標準不明確、程式不健全、周期長等問題,下大力氣規範行政審批權力。二是要針對規費收取、“收支兩條線”、全額預算管理等方面存在著不足和漏洞,健全財務管理制度,真正堵住腐敗的“財源”。三是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方面的監督,嚴格條件和程式,嚴防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