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調解工作現實情況與對策經驗總結

當前,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產生的特點和規律,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妥善協調各方面利益關係,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維護社會穩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面臨的帶全局性和戰略性的重大問題。

一、涪陵區人民調解工作情況

涪陵區屬重慶中部,幅員面積2941平方公里,轄3個工業園區,8個街道,18個鄉鎮,總人口113萬人。全區建立各級各類調委會607個,調解人員5374人。近年來,涪陵區司法行政機關和人民調解組織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和黨政中心工作,大力推進人民調解工作,不斷創新調解思想,積極探索調解手段,落實糾紛調處責任,排查和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為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做出了積極貢獻。突出表現在:

(一)調處了大批量的民間糾紛。近四年來,全區各級人民調解組織,共受理各類民間糾紛達30394件,調處成功29786件,成功率達98.2%。主要涉及婚姻家庭糾紛、鄰里糾紛、征地拆遷、土地承包、物業管理等,且糾紛呈逐年上升趨勢。

(二)人民調解工作規範化建設不加強。各鄉鎮(街道辦事處)調委會按照“六統一、五有、四制度、三表”的要求全面達標,全部設立了調解室,統一佩戴調解員徽章,全面使用《人民調解文書格式》。村居調委會加大了規範化建設力度,人民調解文書格式使用面擴大,調委會印章全面啟,各調委會建立了調解民間糾紛的台帳,一般和疑難案件製作了調解文書,整理了案件檔案,有力提高了調解糾紛質量。

(三)調解員的選任和培訓工作不斷強化。依託村級換屆選舉把一些政策、懂法律、懂調解技能的能人選為人民調解員,普遍為村(居)主任和社長兼任人民調解員。區鄉兩級按照豐富培訓內容,創新培訓方式,提高調解技能的要求,不斷強化人民調解員的培訓工作,採取分級分類的方法,基本實現對調解員培訓的全面覆蓋。4年來,全區共培訓調解人員達3600餘人次。

(四)積極探索人民調解新機制。一是建立了訴調對接的工作機制。與區人民法院緊密配合,在法院設立了調解工作室,實施訴前調解。去年下半年以來,共調處糾紛278件,有力地維護了穩定,減少了司法成本。李渡辦事處、百勝鎮等在當地派出所設定調解室,做到警民聯動化解糾紛。二是建立了區域聯防機制。各司法所和人民調解組織順應形勢發展的需要,不斷探索人民調解工作新機制。全區先後與武隆、南川、巴南、長壽、豐都、墊江等區縣建立協作機制,同樂、增福、原聚寶鄉等與相鄰區縣鄉鎮推行的區域性聯防工作機制,解決了毗鄰跨界糾紛調解難的問題。三是建立夕陽紅調解組織。充分發揮離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宣傳法律、法規和政策,預防和調解民間糾紛。

(五)人民調解激勵機制初步建立。一是建立了表彰獎勵制度。區委、區政府堅決四年一次對人民調解表彰獎勵,、對全區人民調解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表彰,共表彰集體80個、個人100名,激勵了調解人員的工作熱情。二是建立了調解案件補償制度。從開始,該區運用市轉移支付的經費對人民調解員調解各類案件進行補貼,共發放資金達39萬元,有效地激發了調解員的工作積極性。

二、當前全區人民調解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

(一)對人民調解工作重視不夠。普遍存在對人民調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糾紛的作用都充分肯定,但少數地方真正解決人民調解工作機制、保障措施落實不好,不同程度的影響了人民調解工作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