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專學生思想教育工作為祖國培養高素質的建設者

加強中專學生思想教育工作為

祖國培養高素質的建設者

鄭州鐵路人民警察訓練學校程相瑞

近兩年來,隨著全國高等院校的擴招和社會辦學力量的興起,職業中專學校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與此同時,中專學校學生“厭學”現象日趨嚴重,特別是臨近畢業的高年級學生,遲到曠課、不做作業、考試舞弊及違紀違法的事件也日趨增多。

本人從事中專學生管理工作多年,對當前中專學生的特點和思想狀況以及如何在當前形勢下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為祖國培養高素質的建設者,談點膚淺的意見和看法。

一、當前中專學生的特點和思想狀況

(-)中專學生素質低下,入學不要分數線,不需要政審,也不需要檔案,可以直接註冊入學,這就導致了中專學校學生素質參差不齊,有的甚至劣跡斑斑,給學生管理工作和教學工作帶來了極大的困難。

(二)中專生年齡小,識別能力弱,絕大部分是獨生子女,自我保護意識差,這些學生很容易受他人的影響。

(三)學生管理經費少,組織學生活動少,寓教於樂的氛圍欠缺。

(四)厭學情緒比較普遍。其表現是:

1.頻繁逃課,有的因文化基礎差,對所學的課程聽不懂,缺乏學習興趣。

2.課堂雜亂無序,有的班級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在課堂上睡覺,有的班級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在課堂上不聽課或消極地聽課。

3.抄作業成風,教師在批改作業時經常會發現一個班的學生作業只有四五個“版本”,有些學生對抄作業、考試不及格等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或不以為然,泰然處之。

(五)國家責任意識淡保在多元化經濟、市場競爭的驅動下,功利意識明顯的社會現實在學生思想中留下的痕跡,一方面成為推動他們不斷學習、進步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也自覺不自覺地使他們淡忘了國家意識、集體意識。

(六)所學專業不滿意。學生及家長對中專學生的就業方向和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不甚了解,對新開設的專業不感興趣。

(七)判斷、處事在矛盾中徘徊。由於中專學生多數處在未成人階段,鑑別能力差,在思考問題、處理事情、選擇正誤方面,思想不穩定,往往在矛盾中徘徊。

(八)部分學生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很差。

(九)早戀現象屢禁不止。學生中的早戀問題已成為學生工作的一個難點。由於生理的早熟和傳媒的影響,學生早戀有越來越低齡化的傾向。

通過對以上中專學生的思想狀況及特點的調查分析,使我深刻地認識到只有重視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重視學生的管理,中專學校才能發展壯大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必須引起學校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要搞好學生管理,需要學校黨政工團齊抓共管,進行綜合治理。

二、加強學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幾點建議

為了加強中專學校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為祖國培養高素質的建設者,我們要做到“一、二、三、四、五、六”,即樹立一個目標、把握兩個重點、規範三種職責、發揮四個作用、明確五項任務、解決六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