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美術學習興趣的培養

淺談美術學習興趣的培養

平潭縣海濱中學  教師:王波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知者”。可見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就顯得尤為重要。作為一名美術教師,我認為要使學生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就應該把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放在首位。通過自己的教學實踐,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實施。

一、合理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

多媒體教學直觀、形象、生動、信息量大、傳播方便。它不僅能把抽象的知識直觀化,還能夠強化學生的感知。在實際教學中,可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教學目標,靈活的加以運用。比如我在上《遠古的呼喚--面具》這一課時,就利用多媒體聲圖並茂地展示了古今中外豐富多彩的面具實物,讓學生有了強烈的視覺衝擊和感官認識。課件還生動形象地把古老面具的神秘文化和現代面具的浪漫藝術進行了對比。既給學生提供了素材,又激發了他們學習美術的興趣,也提高了他們的創作熱情。

二、選擇貼近學生生活的教材內容,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把學生對益智活動的興趣和美術緊密地結合,情趣盎然,深得學生喜愛。比如我在上《橋樑的設計》這課時,讓學生在看一看、說一說、試一試、想一想、畫一畫、比一比的多種學習活動過程中自主學習。既激發是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又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意識。

三、遵循學生學習美術的生理特徵和心理規律,採取靈活多樣的評價方式

根據學生心理發展告訴我們,尤其是低年級學生的思維以直觀、形象為主。因此我在教學中根據教學內容精心安排一些遊戲活動,引導學生在活動中主動探究和發現,體驗美術創造的樂趣。鼓勵學生進行角色扮演,寓教於樂。對學生作業的評價採取自評、互評、師生共評等多種評價方式,關注學生對美術的情感和態度,以鼓勵、改善和促進為主,使他們的個性得到張揚,心靈得到愉快,從而更加樂於參與美術學習。

總之,在美術教學中努力尋找適合於學生的學習方法,激發他們學習美術的興趣,逐步體會美術學習的特徵,為今後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奠定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