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優秀班集體建設的文章

大學班集體是部分學生的集合體,是來自不同地域、不同興趣、不同愛好的學生由學校劃分組成的。班集體建設貫穿於大學生的整個大學生活,因此,班集體建設既要追求班級成員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符合社會和時代需要,又要充分尊重成員的個性發展:既要有貫穿於整個大學生活的建設主線,又要有適應大學生活不同階段、不同年級的內容和特點。基於這個想法,筆者認為,大學生班集體建設的根本目的,在於促進班集體成員的全面發展,使之成為社會有用之才。作為衡量指標,主要就是班風建設,集中體現為班集體成員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取向符合社會主流:班集體成員都有明確的進取目標、學風濃郁;班集體成員在追求各自目標的過程中相互幫助、和諧相處。

一、解決班集體成員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取向

世界觀是人們對世界的總的根本的看法和態度,人生觀是人們對於人生目的和意義的根本看法和態度,價值觀是個體以自己的需要為基礎對事物重要性進行評價時所持的內部尺度。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和健康的價值觀,解決好大學生的“三觀”取向問題,使之符合社會的主流,這是社會主義大學的性質必然,是班集體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班風建設首先必須解決的問題。

發展心理學理論告訴我們,17、18-——35歲是人的青年期,是人生的黃金時代,青年大學生則正處於人生青年期的早期。從心理上講,大學生的認知能力、情感和人格的發展都日趨完善,自我發展意識增強,並逐步走向成熟,能認識到自己在集體和社會中的作用和地位,開始形成穩定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研究表明,個體人生觀的發展過程是在青春期萌芽;到高中階段的青年其得以迅速發展,在大學階段達到形成的高峰,並逐步走向成熟。青年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和發展除了受個體成熟因素的制約和與個人命運攸關的突發事件影響外,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各種社會因素的影響。

教育是影響青年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和發展的各種社會因素的主要環節和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應該充分把握大學生在校接受教育的契機,運用主題班會、團組織生活會、形勢與政策報告會、社會實踐、黨團校等形式和陣地,強化馬克思主義、馬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在班級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引導班集體成員從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發展過程中,從中華民族抵禦外來侵略的歷史中,充分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作用,從新舊中國的綜合國力、國際地位、人民生活水平和民主程度的對比中,充分認識社會主義制度對於中華民族獨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偉大意義。要引導班集體成員牢記國家任人宰割的歷史,體會“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深刻含義,充分認識個人命運前途與民族國家命運前途的關係,明確個人肩負的歷史使命。要引導班集體成員正確認識個人、集體與社會的相互關係,用合乎社會道德規範的價值尺度來評價周圍的人和事,以實現個人價值的社會最大化。

二、幫助班集體成員明確各自進取目標,建設濃郁學風

學校是育人場所,根本目的是培養人才。班集體建設的根本目的,在於促進班集體成員的全面發展,使之成為社會有用之才。如果說“三觀”取向教育是解決的是成員將來為誰服務,解決學生學習的內因問題,那么建設濃郁學風,就是解決班集體成員將來用什麼來服務,解決學生學習的外因問題。學風好與壞,是班風好與壞的晴雨表。學風,就是學習風氣。班集體的學風狀況是由該集體單個成員的學習風氣組成的,因此,它受社會環境、教風,學生個人的興趣愛好和態度,學校的規章制度及其嚴肅性的影響。建設濃郁的學風,不單純是學生一方面的事,學校和教育者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好。前面所講的“三觀”教育,解決了學生的學習態度問題,解決了學生學習的內因問題,僅有此是不夠的,還不足以建設良好濃郁的學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