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樹立科學執政的“五觀”

堅持科學執政,要結合中國實際不斷探索,以科學的思想、科學的制度、科學的方法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國際、國內形勢深刻變化的關鍵時期,要求我們牢固樹立科學執政的“五觀”,不斷提高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的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

一、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黨的先進性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體現、社會主義主要矛盾和當今中國發展中的所有問題的解決,關鍵在於發展。發展要遵循經濟發展規律、社會發展規律和自然規律,樹立和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各級領導幹部不斷提高科學發展能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上來。統籌兼顧是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我們必須按照中央“五個統籌”要求,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在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注重加快社會發展;堅持城鄉協調發展,著力研究解決“三農”問題;堅持區域協調發展,充分發揮各地區的優勢和積極性,實現共同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在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中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二、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對執政黨而言,堅持科學執政理念、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但體現在發展上,也必然體現在政績上。歷史充分證明,一個政黨能否長期執政,與這個黨創造的政績休戚相關,只有得到最廣大人民認可的政績,才能擁有廣泛而深厚的社會民眾基礎。因此我們在執政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正確的政績觀。

執政行為必須以人為本,以最大多數人的利益為出發點。要把執政為民作為執政黨的第一價值取向,把實現人民民眾的解放和幸福作為共產黨人的終身追求,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人民創造實實在在的政績,真正造福百姓。各級領導幹部要在勤政廉政的基礎上,真正把以人為本的理念滲透到各項具體工作中去,千方百計造福百姓,高度關注民生。要牢記民眾利益無小事,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的長效機制,切實為民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特別是對當前民眾的住房難、就業難、行路難、辦事難等熱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儘快解決好。

三、牢固樹立全面的創新觀

創新是人類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是執政黨永葆活力的源泉。實踐證明,唯有創新,政黨才能求得生存,求得發展;唯有創新,才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增強科學性,從而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

樹立全面的創新觀必須抓住求真務實這一本質,使主觀更加符合客觀,理論更加符合實際。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切從實際出發,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堅持科學態度,大膽進行探索,使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更加符合客觀實際,更加符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和時代發展的要求。

樹立全面的創新觀必須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社會發展不會停止,創新也沒有止境,在創新的過程中隱含著風險和不確定因素,這需要我們有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積極的進取精神,敢為天下先,不斷地改革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和機制,不斷提高開拓創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