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調解工作經驗交流

一、編織調解網路,完善工作機制。我縣遵循“編織網路,完善機制,提升技能、化解矛盾,促進和諧”的工作思路,以“八進”專項促進活動和開展社會力量參與調解矛盾糾紛活動為載體,系統地全面深化了大調解工作體系。一是完善鄉鎮和村(居)人民調解委員會和縣級相關部門(含派出機構)行政(司法)調解室;二是率先在全省建立起縣人民調解委員會聯合會和縣人民調解委員會,物建調解專家28名;三是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涉檢社會矛盾調解室;四是建立法院院長調解室和援調解調解室;五是建立社會力量(含兩新組織)調解組織;六是在教育和衛生系統縱向建立調解組織。目前,已在860個院落(小區)、224所學校、6個規模性市場、54個新經濟組織(含3個工業園區)、8個車站(碼頭)、37家醫療機構建設了相應調解組織1202個,選聘調解員2431名、勸調員9451名(兼信息員)。同時,完善工作運行和保障機制。相繼出台《xx縣矛盾糾紛大調解對接聯動工作辦法(試行)》、《xx縣開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調解矛盾糾紛的工作方案》、《xx縣非公職調解人員救助基金管理使用辦法》、《xx縣律師事務所參與調解社會矛盾糾紛收費辦法》、《xx縣社會調解工作獎勵辦法》和《xx縣社會調解力量調解個案補助實施辦法》等規範性檔案。建立50萬元的“非公職調解人員救助基金”請示報告已通過縣政府常務會議審定通過。

二、堅持排查化解,全力維護穩定。堅持村(居)一周排查一次、鄉鎮半月排查一次、縣一月排查一次,並與重大節日和重要敏感時段排查相結合,大力開展“疑難矛盾糾紛”攻堅破難活動,隨時做到矛盾糾紛底數清、產生原因明,化解措施有力,對重大矛盾糾紛抽調“縣重大疑難矛盾糾紛專門調解組”專家進行調處,確保小糾紛得到及時調解,重大疑難矛盾糾紛得到有效化解。近三年來,全縣各類調解組織受理矛盾糾紛6963件,成功調處6483件,切實做到案結事了人和,未因調處不力或不當產生新的不穩定因素,且進京到省信訪、越級訪均逐年呈大幅度下降趨勢。

三、總結提煉經驗,形成工作特色。一是提煉製定調解文化建設標準。XX年3月,我縣分別選擇一個農村院落和城鎮小區率先在全省進行調解文化建設試點,現已建立1202個調解文化大院(小區)。今年,繼續創新載體、加注文化內涵,把“法為上,和為貴,調為先,讓為賢”作為調解文化的核心,做到調解文化有骨骼、有肌肉,並擬定出文化建設標準;二是提煉總結“醫患糾紛九步走調解法”,並在建設、交通等領域廣泛推廣。三是提煉製作“ppt音樂調解法”短片,在化解家庭、鄰里和經濟糾紛中發揮了作用。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大調解工作也存在不足,一是個別鄉鎮、部門因辦公用房和經費緊張,致使陣地建設標準不高;二是“利益追逐型”矛盾糾紛當事人“鬧而優則利”、“得隴望蜀”思想盛行,加大了調解難度。

下步主要工作:一是積極探索調解新路子、新方法,全力做好調解工作,努力做到“減少存量、控制增量”,實現“小事不出村組、大事不出鄉鎮、難事不出縣、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標。二是豐富調解文化內涵,高質量、高標準打造兩個“調解文化示範帶”,發揮輻射帶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