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如何上好班會課

怎樣上好班會課?這個話題似乎很簡單,但我卻為之做過很多摸索。大致概括起來,有三個階段:一是訓人罵人階段,二是理論灌輸階段,三是民主參與階段。第一階段從XX至XX年,是我剛當高中班主任時犯下的毛病。當時,我動不動就訓斥學生,他們對我敢怒而不敢言,但是班級的量化結果很不理想。現在想來,往事不堪回首。第二階段從XX年至XX年。這一階段,我苦心經營,早晚下班,班會課上我拚命地灌輸一些勵志理論來鼓動學生,同時靠課外的投入彌補了經驗上的不足。後來,也出了一些成績,而且還在全縣聯考總結會上做了題為《細節決定成敗》的發言,我把我的經驗總結為18個字:“千抓萬抓,抓細節管理;千管萬管,管班風建設。”第三個階段從XX年至今。我當了高一年級主任之後,我決定改革我上班會課的方法。改革之後,學生喜歡,老師輕鬆,課堂上人人參與,人人快樂,人人進步。學生的個性得到了張揚,也有效地調動了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積極性。

我怎么做呢?我用一種開放式的方法上課。課堂上,我不罵人,不訓人,不灌輸理論;我提出了一個口號,叫做:“participate happily and progress together”,翻譯過來就是八個字:“開心參與,共同進步”。每一節班會課前,大家首先一起喊“開心參與,共同進步”。我是這樣想的,平時學生上課很累了,咱們的班會課為什麼不能讓學生輕鬆一些呢?於是,在我的班會課堂上,我鼓動學生放鬆心情,積極參與,踴躍發言,不怕說錯話,敢講敢說,張揚個性。

說實在的,開始的時候,學生不敢開口。但後來,學生很期盼班會課的到來。為什麼?因為在班會課上,我不輕易地批評學生。相反,我會允許學生有不同的看法,允許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然後加以正確、智慧的引導。有一次班會課,我們討論勤奮和天才,有一位班裡成績最好的學生之一說:“我認為,我現在的成績有很多就是靠我的天才拿下來的。”此話一出,全班譁然。我就問他:“那你認為,天才和勤奮在你的成功之中,各占的比例是多少?”他說:“我認為,至多各占50%。”這個時候,同學們看著我,有些緊張,因為當初談這個話題的時候,他們都知道,我的本意是要說勤奮是最重要的。但是,我能訓斥這個學生嗎?我能跟這個學生面對面地理論嗎?當時,我是這樣引導的,我說:

“同學們,你們看看,就連我們班的大才子都認為,成功的一半功勞在於勤奮,可見勤奮是重要的,至少跟天才一樣重要,對吧?”然後,同學們報以熱烈的掌聲。

又有一次,談論“相信自己”這個話題。學生們都認為,必須自信,因為老師經常說過:“只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但有一位女生站起來,不屑地說:“哼,誰不想自信?但是,多少次努力了之後,我就是自信不起來,你說怎么辦?”這個問題難倒了我。為什麼?因為這位女生說完了之後,馬上有一些同學跟著拍手而且附和說道“就是嘛!”,顯然,這位女生的問題有一定的代表性,有民眾支持。怎么辦?我該不該說她“不可理喻”或“朽木不可雕”?我沒有。我是這樣引導的,我說:

“覃海妹同學的話說得太好了!你看看,咱們都明白了相信自己的道理是對的,但是如何真正做到相信自己,這確實是我和各位帥哥美女一起思考和探討的問題。那么,各位帥哥美女想一想,我們該如何才能真正做到‘相信自己’呢?思考兩分鐘。”

不到兩分鐘,就有同學舉手發言了。蘇艷林同學說:“相信自己,應該從認識自己開始。”黃昆同學說:“相信自己,要讓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比,爭取今天比昨天進步,明天比今天進步,而不是跟他人比。”李林同學說:“我會不斷地堅持,就拿英語來說,我高一的時候,英語沒及格過,但是這次段考我及格了,靠什麼,靠背誦,靠不放棄的努力。”他說到這裡,我說:“來點掌聲!”全班同學拚命鼓掌……最後我總結說:“同學們說得太好了!根據剛才各位美女帥哥的發言,我們可以得出如下幾點結論:一、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二、跟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比,爭取每天進步一點點;三、堅持就是勝利,勝利貴在堅持,四、細化自己的任務,從細節突破中獲得心理優勢……”這樣,學生開心參與,老師智慧引導,就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