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機關如何實現以人為本

科學的發展觀,就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目的。因此,如何實現以人為本對地稅事業具有重要意義,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緊迫的課題,筆者試從以下二方面談一點看法。

一、全力打造素質一流的地稅隊伍

堅持以人為本,要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觀念,緊緊抓住培養、吸引、用好人才三個環節,提~部職工綜合素質,最佳化人才資源配置,做到“凝人心,振人氣,鼓人勁,盡人才”,為地稅事業的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

1、用適當的經濟待遇留人。對一些特殊人才在經濟上要給予適當傾斜,用待遇留人。目前我們基本上還是一種吃“大鍋飯”的分配機制,收入分配體現不出人才的價值,就很難留住真正的人才。如我局僅的2名計算機專業人才,有1名去年就辭職了。

2、更新人才的評判標準。長期以來,地稅系統對人才的評判標準是重學歷,重資歷。重學歷對於扭轉不重視學習,不重視讀書的風氣起到了積極作用,但隨著形勢的發展,這一標準的不完善和消極面逐漸顯現出來。過分追求學歷,忽視提高實力大有人在。某縣局大專以上學歷的幹部職工已達80%以上,但很難說這其中人才有多少。因此要創新選才理念,在考慮學歷和職稱的同時,堅決落實中央提出的“四不唯”(不唯學歷,不唯職稱,不唯資歷,不唯身份),要突出綜合能力和專業水平的考核,更要把他對社會所做的貢獻作為重要依據。

要進一步建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選人用人制度,真正把有真才實學且忠於地稅事業的人才用在重要崗位上,把有發展潛值的優秀人才放在艱苦環境中和關鍵崗位上鍛鍊培養,使幹部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3、要建立科學的政績觀和績效評價體系。首先要樹立科學的政績觀。對一把手的政績評價,要走出現在基本上以稅收計畫論英雄的誤區,而是要從文明建設、班子隊伍建設、征管質量、稅收執法等多方面對一把手政績進行綜合評價,重視運用政績考核結果,形成正確的用人導向,促使廣大地稅領導幹部一門心思辦實事、務實效、求實績。其次要科學制定績效考核辦法。對廣大地稅幹部職工,要進一步探索和完善能級制度、淘汰制度,量化指標體系,簡化考核程式,借鑑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理念,嫁接一些成功的企業管理模式,最佳化和完善幹部職工績效考核辦法,激發積極性和創造力。

4、努力提高稅務幹部文化學歷層次和專業化水平。通過招考公務員、在職人員脫產深造、分層次定向委託培訓等多種渠道,提升地稅幹部文化水平;著重吸收專業對口、學有所長的高級專業人才,鼓勵在職公務員考取註冊稅務師、會計師等專業技術資格,激勵地稅幹部學好計算機和外語的熱情,以適應未來科技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地稅事業的需要。

二、全力打造管理型、服務型、執法型地稅機關

最大限度地體現和維護最廣大納稅人的根本利益是xxxx重要思想對地稅部門提出的客觀要求,而講程式,~治是形勢發展對地稅部門提出的現實要求。因此,打造管理型、服務型、執法型地稅機關是我們實現以人為本的必然選擇。

1、要樹立平等思想,尊重納稅人。要把納稅人當做平等的主體對待,堅決糾正基層普遍存在的以權壓人、執法粗暴的現象,堅持服務納稅人是地稅機關的法定職責和應盡義務。要把稅收增長和納稅人滿意度統一起來,把普遍的稅法規定和納稅人的差異化需求統一起來,實現稅收總量、稅收環境和稅源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