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現場觀摩會議交流材料

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

加快推進“第一道防線”建設

xx市司法局

今年以來,我們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參與建設全國最安全城市,加強第一道防線建設主題,認真貫徹落實煙臺市建設全國最安全城市現場觀摩會議精神和xx“加快推進第一道防線建設工作現場會議”精神,充分發揮司法行政機關在疏導防控體系和法德教育體系中的職能優勢,為建設全國最安全城市築牢了第一道防線。

一、抓好四個網路建設,精心構築兩個體系

健全完善的網路是保證疏導防控和法德教育兩個體系正常運轉的前提和基矗因此,結合自身職能特點,我們注重加強四個網路建設,保證司法行政工作在維護社會穩定、建設“平安仙境”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一是加強普法依法治理網路建設。市里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領導小組,在司法局設立專門辦公室,各鎮街、社區居委會也層層成立相應的機構,根據各自不同情況,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實施方案,保證人員、經費、設施“三落實”,按照《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四五普法教育規劃》的要求,積極開展各種法制宣傳活動。

二是加強人民調解組織網路建設。建立健全了市、鎮街、區(片)、村居、村民小組五級人民調解網路。市里成立了由市委分管領導任組長的人民調解工作指導委員會,各鎮街都建立了由司法所長為主任、村(居)調委會主任、退休法官及檢察官、律師為成員的人民調解委員會。村(居)及轄企事業單位也都成立了3~5人的調解委員會。村民小組設調解員,十戶至十五戶設糾紛信息員。百人以上的企業成立了調委會,百人以下的成立了調解小組。目前,全市726個調委會基本實現了法務部、省廳“五有、四落實”的目標要求,調解網路遍布城鄉。同時,建立完善了矛盾糾紛排查、預警、調解、處置四個機制,在全市形成上下聯動、縱橫聯網、責任落實、運轉有序的大調解格局,基層司法行政整體職能得到充分發揮。

三是加強“12348”法律服務專線網路建設。市里成立了“12348”協調指揮中心,配備專職工作人員3名,各鎮街都設立了專門值班室。同時,堅持“12348”專線聯防聯調製度,與公、檢、法、婦聯等24個部門橫向聯動,與本系統公證處、律師事務所、法律服務所、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等24個單位縱向聯動,從而形成了“上下銜接、左右同步”的服務運行機制,增強了“12348”維護穩定的整體功能。

四是加強安置幫教網路建設。在全市建立健全了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幫教工作協調小組,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包括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民政局、公安局、婦聯、共青團等相關部門。鎮(街)設立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幫教辦公室,村(居)成立安置幫教小組共三級安置幫教網路,對99年以來的620名刑釋解教人員進行登記造冊,每季度進行一次排查,做到逐人進行走訪摸底,對重點人員主要是有重新犯罪傾向、無工作和生活出路的實行“一對一”重點幫教。對家庭確有困難的,及時聯合有關部門做好安置幫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