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低年級手工課

手工課是國小美術教學中常見的教學內容之一,手工課體現了美術新課標中造型.表現和設計.套用兩大方面,也是低段學生感興趣的一項內容,可以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技能的理解以及對各種工具的使用。怎樣提高美術手工製作課的課堂效果,怎樣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創造力正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一、必須要有充分的課前準備

課前教師一定要備好課,熟讀知識大綱和教材內容,掌握這堂課的重點和技法,關鍵是要做好示範讓學生在課堂中易懂,所以教師必須提前製作,進行必要的技能步驟講解和示範。當然教師應該提前要求學生準備各種用具並要求美術課代表在上課前進行檢查,沒有用具也是影響手工課的關鍵,讓學生可以做一些適當的課前預習收集圖片或者是實物。

二、導入新穎,調動氣氛

低段的學生對美術課充滿了好奇,總期盼著今天老師會帶來什麼樣的新的內容,畫什麼,做什麼,所以對於低段學生導入部分就應該引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運用實物來導入可以使學生了解這堂課的重點,用故事的形式來導入引起學生的興趣。例如教學《用春天的色彩裝扮自己》這堂手工課,學生也顯得興趣很高,表現的很積極,對教師所做的示範作品學生用掌聲表示了肯定,這也給後面學生自己製作做好了鋪墊,讓學生產生動手製作的興趣。

三、示範講解要做好

在手工教學中,教師的示範講解也非常重要,其中有一個步驟沒有把握準也許學生製作出的作品就沒有預想的這么好,例如,我所教學的《用春天的色彩裝扮自己》這課,在教學中我一再強調窗花的摺疊和花邊的畫法,可是出來的效果卻並不能向我所想的那樣,很多學生還是沒有明白摺疊,即使摺疊對了但是對於畫這個步驟又被難住了,所以在以後手工課中,講解和示範還需要加強語言更加簡練易懂,讓學生清楚明白製作的方法和步驟。

四、留足夠的時間給學生自己製作

一堂課只有短短的40分鐘,教師在這40分鐘裡要儘量簡短的抓住重點概括製作步驟和重點,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進行自己動手製作,少講多練,教師邊講解邊演示製作方法,學生也可以跟著一起做,在掌握技能的同時學生也更好的參與其中。

五、課後拓展

通過課堂中所運用到的工具的製作,讓學生課後自己尋找其他工具製作不同的作品,開發學生的動手能力和探索能力,在製作中要隨時提醒學生整理桌子和地上的紙屑,保持環境衛生。

通過手工課激發學生積極的學習,自主的學習,發揮創造力和想像力,留給學生更多的時間讓學生自己去發揮,不受約束的製作,我認為教師不應該教給學生的是某種技能,而是他們從知識中學會延伸,自己去探索發現,獲取更多的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