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思考,才能認識真理-做善於思考的教師

作者:丁亞平

美國哈佛大學的羅伯特·龐德博士指出,運用認識能力去認識真理,這是一個十分艱苦的過程,只有那些善於思考的人,才能發現真理。不善於思考的人,不僅自己認識不到真理,就是別人發現了真理說出來告訴他,他也不懂。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的一位學生臨畢業時問道:“老師您教給我們的都是些關於世界的哲學道理,掌握了這些知識我們才能擺脫愚昧成為有智慧的人。可是究竟智慧本身是什麼呢?人怎樣才能得到智慧呢?”

赫拉克利特說,“智慧就在於說出真理,按照自然行事,聽自然的話,也就是說真理是對自然的正確認識。正確地認識了自然,並且用這種認識來指導他的行動,他就是有智慧的人了。”學生又問:“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認識自然,得到真理呢?”他回答說,“是的,這是因為人人都有認識自然的能力和思想的能力……”

“既然人人都有思想,都能夠認識真理,那為什麼世界又有許多人愚昧無知甚至陷入迷信之中呢?”“我們說人人都有認識真理的能力,但有能力並不等於有真理,只有那些善於思考的人才能運用認識能力去發現真理,不善於思考的人,不僅自己發現不了真理,就是別人發現了告訴他,他也是不懂的。”

學生又問:“那些不能認識真理的人,除了不善於思考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呢?”

“是的,除了不善於思考外,往往還有許多毛病。比如:有些人過於自負,本來無知卻自以為是,把荒謬的東西視為真理,有些人則是因為缺乏信心,要知道認識真理是不容易的啊!要下苦功夫去鑽研各種問題,要長期不懈地去追求。有的人則是在認識真理時,往往對重要的問題過早下判斷。要注意對重要的事情,在沒有作充分的研究之前,是不能過早地下判斷的。

赫拉克利特說,“人為了認識真理,獲得智慧,首先要通過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感覺器官去認識自然的事物。他告誡學生說,你們要記住——有智慧的人應當熟悉很多事物。但是,是不是熟悉了許多事物就等於得到了真理呢?那也不是。博學還不等於智慧,因為自然喜歡躲藏起來,人的感官只能認識事物表面現象,還不能認識到躲藏在事物內部的規律性的東西。因此要認識自然事物的真理,除了運用感官之外,更重要的還在於用腦進行思考。

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認識能力,也都有思想。但仔細一想有時候我們的認識,我們的思想太普通了。正如一小孩,從鄉下進城,總先要在大人的陪伴下,嘗試過幾次,才認識了路,以後才敢一個人進城。從鄉下進城總是要走前人走過的路。一般情況下不會開闢新路。

人們總是習慣了走老路:這也許是經驗作祟或是慣性思維。這就難怪種地的農民一輩子都認為地里的糧食永遠都是一個樣。樹林的樹葉都是一樣的樹葉。教師所教的學生都是一般的學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只是覺得以往教的學生長大了,自己老了,但仍然在教書,其餘沒有什麼改變。

新課程理念下,要求教師做具有反思能力的教師,做善於思考的教師,是因為社會、國家要求學校培養具有思維能力的新型人才,時代需要培養有頭腦,善於創新的人才。

在今天的教學中,我們應從以下方面進行積極思考和反思。1對課堂教學的思考和反思,分析影響教學活動的因素,評價教學活動本身的利與弊,包括教學內容重點,難點的分析,教學方法、策略、教學技巧的運用等。2對學生髮展的思考和反思,分析考慮與學生髮展,能力培養相關的一些因素。具體包括三個方面:關注學生的學習成績和各種能力的培養,關注學生健全的心理,人格發展。3對教師自身發展的思考與反思。分析,考慮與教師自身發展,素質提高相關的一些因素。具體包括三個方面:關注教師自身的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關注教師的人格魅力和自我形象;關注教師的待遇。4對教育改革的思考與反思,關注考試制度的改革以及當前的課程改革,關注巨觀教育體制的改革以及教育改革的實效性。5對人際關係的思考與反思。包括教師如何與學生形成和諧的人際關係,以及如何與學生家長相處。也包括同事之間的和睦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