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班主任班級管理經驗材料

新學期班主任班級管理經驗材料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自從我擔任班主任以來,我深深的感受到:當一名教師不容易,當一名班主任更不容易。因為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繁忙的、是具有挑戰性的。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世界,需要無限的愛心、耐心,更需要如針般的細心,才能創造出學生茁壯成長的良好環境。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班主任是學校里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嘗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是充實的。一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辛勤工作,沒有領導的支持,沒有同事的合作,沒有家長和社會的密切配合,班主任就是再有本事,也難以發揮作用,所以我在班主任這個崗位上的一點一滴,也就是只做了班主任該做的工作。

一 、我對班主任工作的看法和實踐!

我在常規班級管理中,一是發揮學生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對班幹部實行分工責任制,既加強了班幹部,又使班級工作井然有序。二是靠老師督導,老師要勤看、勤問、勤教,認真細緻的督導每項工作的各個環節,久而久之,習慣已養成,教師就會覺得省心省力,事半功倍。

一個班,關起門來就是一個大家庭。如果,這個大家庭中的每一個同學都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著、幫助著、照顧著、鼓舞著,那么他便是溫馨的,溫暖的。那么我是如何努力來營造一個溫馨的班級的呢?

1、作為班主任,更在有一顆熾熱的愛心。愛是人類永恆的主題,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靈魂。“學道愛人” ,我總用“愛道”關愛每個學生 。在我的眼睛裡,學生就是自己的孩子,有時甚至要超出自己的孩子。

2、“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這世上有最後一排的座位,但不會有永遠坐在最後一排的人”,在老師面前,每個學生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對於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加強心理輔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心裡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及時表揚他們,及時使他們品嘗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只有學生的人格和生命得到了尊重,才能讓每個生命放出光彩。例如我們班孫嶼傑同學以前作業馬虎潦草,老師布置的作業很快就能完成,但是質量很不好,於是我找他媽媽和他交流了一下,了解了他在家的學習情況,平時在家的學習也是如此,需要家長的督促才能認真完成作業。我找他談話,就直接地跟他說,你是聰明的孩子,想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是易如反掌,就看你是否把時間花在學習上,他自己也表示想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但是怕沒有這個恆心,於是我和家長及時聯繫,共同做好對孩子的監督。漸漸地,他上課積極舉手發言了,我對他的進步及時的進行了表揚,並號召全班向他學習,於是,他的自信心大增,學習的積極性大大提高,並被選為我班十月份的“善言星”。

3、“愛”學生,就要走進學生心裡。讓他們從內心感受到老師博大的愛。我班沈廣益同學,性格內向,不愛說話,整天愁眉苦臉,學習上不安心,活動中不主動,每次的家庭作業不能按時完成,我就找他談心交流。多次跟家長取得聯繫,在我的悉心關懷下,他打消了顧慮,和我說了他的煩惱。原來他的爸爸都在外面打工,是爺爺奶奶在家照顧他。當我知道他是個留守學生後,  我就對他 實行“多關注、多鼓勵、多幫助、多表揚”的政策。一個月之後,他爺爺 滿臉喜色地來到學校告訴我們,他近段時間變化很大,回家後能自覺寫作業,還幫助爺爺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從那以後,我明顯感覺到他變得快樂了,學習勁頭更足了。這學期的晨會演講他也能夠大膽的上台演講。 我分明感到了愛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