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再就業巾幗崗位創建經驗材料

為社區失業人員撐起半邊天

——xx社區再就業巾幗崗位創建匯報材料

xx社區居委會東至xx路,西至xx路,南鄰xx社區,北接xx街,轄區面積1.8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516戶,9562人。隨著社會發展速度的加快,xx社區有越來越多的職工下崗、失業。這些失業人員中大多是女同志,缺少技能、家庭負擔又重,面對這種嚴峻形勢,社區勞動保障工作站全體成員看在眼裡急在心頭,意識到我們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黨和辦事處的形象,直接體現黨和辦事處對廣大民眾的關懷,同時我們深知,解決了占大多數的女性失業人員的再就業問題,就是為整個再就業工作支撐起了“半邊天”。為了使下崗失業人員儘快重新找回自己的社會位置,我社區以創建就業再就業先進社區活動為契機,積極開發再就業巾幗崗位,重點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加強領導、搭建平台,積極向下崗失業女工做好再就業有關政策的宣傳

xx社區是個大社區,有下崗失業人員120人,就業困難群體12人。社區成立了由黨支部書記為組長、居委會主任為副組長的勞動保障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各項工作目標,責任落實到人。同時,積極爭取資金投入,構築了社區勞動保障工作平台,成立了勞動保障工作站,設定了專職工作人員,做到了機構、人員、經費、場地、制度和工作“六到位”。去年上半年,又爭取了部分資金,購買了微機,使再就業工作檔案規範化、數位化,為再就業工作的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矗

社區及時的開辦了兩期失業人員“再就業”政策~。在~中重點宣讀並講解了市、區關於勞動保障方面的有關政策檔案,並利用板報、宣傳攔及時將這些政策檔案張貼出去,使失業女工及時了解政府有關再就業政策。社區還專門開辦了一次針對女工的再就業政策“補習班”,參加“補習”的社區女性失業人員達55人,期間專門聘請了知名講師,就女性失業人員再就業的心理、技能、家庭及社會等各方面因素進行了詳細地講解,極大地緩解了這些下崗失業婦女的壓力。

~年上半年,xx社區在街道辦事處有關部門的指導和配合下,開展了“再就業政策宣傳周”活動,組織人員走上街頭,為民眾講解國家的再就業政策,發放宣傳資料近千份,在xx社區的中心花園前設立固定諮詢點,接受諮詢100餘次,期間,為使下崗失業女工人人得實惠、受教育,社區還組織人員開展了政策、崗位、信息“三到家”活動,使家庭困難、早出晚歸的下崗失業女工在家裡就可以熟知再就業政策,了解再就業渠道。今年社區又準備在街道的支持下,於4月份開展“再就業政策信息宣傳月”活動,並且每年堅持舉辦,擴大再就業工作的社會影響。

二、從實際出發,全心全意做好下崗失業女工的再就業工作

一是加大再就業技能和創業能力培訓。把開發人力資源、提高失業人員素質作為工作著力點,根據市場需求,聯合相關部門,開展了多層次、多門類的職業技能和再就業能力培訓,突出了培訓的針對性、實用性和有效性,在培訓中,注重把實用技能培訓與職業道德教育培訓相結合,對有創業願望的下崗失業婦女開展創業能力培訓,系統培訓企業行銷及管理知識,並進行工商登記等各方面服務,大大激發了她們的創業熱情和創業潛能,探索出一條培養“巾幗創業帶頭人”的有效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