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技術培訓契約(3篇)

委託方: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________

服務方:_______

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_________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約法》的有關規定,經雙方當事人協商一致,簽訂本

契約。

第一條 項目名稱________。

(註:本參考格式適用於下列技術服務活動:進行設計、工藝、製造、試驗以

及農作物育種,畜禽的飼養等方面的技術指導、講解技術資料、解決和解答技術問

題;進行示範操作;傳授計算機軟體的編制技術、先進儀器設備的裝配,使用技術

等等。)

第二條 培訓的內容和要求:_______。

第三條 培訓計畫、進度、期限:_______。

第四條 培訓地點和方式:____________。

第五條 服務方(教師)的資歷和水平:________。

第六條 學員的人數和質量:___________。

第七條 教員、學員的食宿、交通、醫療費用的支付和安排____。

第八條 報酬及其支付方式:__________。

第九條 委託方的違約責任:_________。

1.委託方未按契約提供培訓條件,影響契約履行的,約定的報酬仍應如數支

付;

2.擅自將服務方要求保密的技術資料引用、發表和提供給第三方,應支付數

額為____的違約金;

第十條 服務方的違約責任:

1.服務方未按契約制訂培訓計畫,影響培訓工作質量的,應當減收___%

的報酬;

2.服務方提供的師資不符合契約要求,服務方有義務予以重新配備;未按合

同規定完成培訓工作的,應免收報酬。

第十一條 保密條款:________

當事人雙方應對下列技術資料承擔保密義務:______。

第十二條 有關技術成果歸屬條款

在履行契約過程中,服務方利用委託方提供的技術資料和工作條件所完成的新

的技術成果,屬於服務方;委託方利用服務方的工作成果所完成的新技術成果,屬

於委託方。對新的技術成果享有就該技術成果取得的精神權利(如獲得獎金、獎章、

榮譽證書的權利)、經濟權利(如專利權、非專利技術的轉讓權,使用權等)和

其它利益。

第十三條 本契約爭議的解決辦法:______。

本契約自雙方當事人簽、蓋章後生效。

委託方負責人(或授權代表)服務方負責人(或授權代表)

簽:_______(蓋章) 簽名:________(蓋章)

簽時間:_________ 簽時間:_________

簽地點:_________ 簽地點:_________

開戶銀行:_________ 開戶銀行:_________

帳號:___________ 帳號:___________

委託方擔保人(名稱):___ 服務方擔保人(名稱):___

地址:___________ 地址:___________

負責人(或授權代表) 負責人(或授權代表)

簽:________(蓋章)簽:________(蓋章)

簽時間:_________ 簽時間:_________

簽地點:_________ 簽地點:_________

開戶銀行:_________ 開戶銀行:_________

帳號:___________ 帳號:___________

抗訴人何日升因技術培訓契約糾紛一案
2017技術培訓契約(2) | 返回目錄

廣東省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

民 事 判 決 書

(XX)江中法民終第57號

抗訴人(原審原告)何日升,男,1949年12月2日出生,漢族,現住新會市古井鎮竹喬龍龍田村。

訴訟代理人李燕安、譚文正,廣東貫虹律師事務所律師。

被抗訴人(原審被告)新會市宏力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宏力公司)。住所地:新會市會城鎮河南匯泗里8號101.

訴訟代理人陳亮才、劉朝灝,廣東騰躍律師事務所律師。

抗訴人何日升因技術培訓契約糾紛一案,不服新會市人民法院(XX)新法民初第549號民事判決,向本院提起抗訴。本院依法組成合議庭審理了本案,現已審理終結。

本院查明:抗訴人何日升經新會市文聯副主席林德賢介紹,到被抗訴人宏力公司學習浮雕蠟燭技術。雙方口頭協商有關事項後,宏力公司於XX年4 月5日向何日升出具一張保證書,內容為:我們傳授給你的現代高科技光控音樂浮雕蠟燭技術,你們生產工藝產品期間若出現有關此技術的智慧財產權糾紛,均由我單位負起法律和經濟責任。同日,何日升即向宏力公司支付了24000元的技術諮詢、資料、勞務費。

同年4月6日、4月18日和7月9日,宏力公司派由林德賢帶何日升到恩平市多藝五金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多藝公司)參觀學習共三次,多藝公司還向何日升提供了有關浮雕蠟燭技術的說明書。此後,抗訴人何日升以被抗訴人宏力公司不是上述技術的合法所有者,不能傳授技術給抗訴人,其嚴重違約行為給抗訴人造成嚴重損失為由,訴請原審法院判令被抗訴人返還24000元。

又查明:宏力公司是1997年7月31日成立的一家有限責任公司,經營範圍為銷售攝影器材、擴印設備、感光和沖印包裝材料等。

案經原審法院審理認為:原告學習現代高科技光控音樂浮雕蠟燭製作技術,由於雙方沒有簽訂書面契約,對原告所學習技術、期限和所學程度等因沒有明確規定,其責任過錯方面無法認定。但被告已帶原告到恩平學習現代高科技光控音樂浮雕蠟燭製作技術三次,恩平多藝五金化工有限公司將該技術製作說明書交給原告學習製作技術,被告對原告學習該技術已履行義務。原告認為自己未學會該技術,但未能提供充分有效的相關證據證實,故對其請求不予支持。據此,作出判決如下:駁回原告何日升的訴訟請求。案件受理費人民幣970元由原告負擔。

抗訴人何日升不服原審法院判決,向本院提起抗訴稱:一、所謂傳授在面上理解是“教會”之意,抗訴人所學程度理應為完全掌握該技術製作的要領和訣竅,但被抗訴人至今仍未教會抗訴人該項技術,因而被抗訴人有過錯,要承擔違約責任。二、本案應為技術秘密轉讓契約糾紛,原審法院認為被抗訴人帶抗訴人到恩平學習三次就作為履行義務是錯誤的。三、被抗訴人提供的汕頭光大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大公司)的發票與抗訴人毫無關係,其無權收取抗訴人18000 元。四、原審認為抗訴人未能舉證證明自己未學會現代蠟燭技術是錯誤的。五、雙方之間的契約無效。

被抗訴人宏力公司答辯稱:一、本案應為有效的居間契約,光大公司是培訓方,抗訴人是在光大公司的安排下到多藝公司進行培訓,而被抗訴人只是聯繫、介紹抗訴人到光大公司學習技術。二、按照契約約定,被抗訴人的義務是到抗訴人到多藝公司學習。三、退一步講,即使雙方之間是技術培訓契約,被抗訴人也履行了培訓的義務。被抗訴人本身雖然不具備培訓的條件,但運用了公司以外的資源來培訓抗訴人。四、傳授是把學問、技術教給別人,至於學習方能否完全掌握則不是教授方的責任。五、宏力公司將何日升交來的24000元中的18000元,作為技術資料與接產費付給了培訓方光大公司。光大公司也向宏力公司開具了發票。

上述當事人在二審訴訟期間沒有提供新證據。

根據上述當事人確認的證據、事實以及對當事人爭議的證據的認證,本院因此確認了本院以上查明的事實。

本院認為:雙方當事人之間是技術服務契約關係,具體來說是技術培訓契約關係。該契約就是培訓方宏力公司為委託方何日升進行特定技術培訓而訂立的契約。在培訓契約中,如果沒有特別約定,那么委託方應提供技術培訓的基地、設施和實施條件,認真制定培訓計畫,配備合格的師資,保證完成培訓任務。培訓契約的主要目的,是傳授給委託方的學員解決某一特定技術問題的知識,使之具有解決這方面問題的能力,因而也是培訓方的主要義務。結合本案,宏力公司的主要契約義務就是要傳授給何日升浮雕蠟燭技術,使其具有生產該產品的能力。抗訴人何日升主張雙方之間是技術秘密轉讓契約,理由不足,本院不予採納。被抗訴人宏力公司主張雙方之間是居間契約,但是宏力公司從未向何日升提及汕頭光大公司,也沒有促成所謂委託人何日升與培訓方光大公司訂立契約的機會或者向何日升提供訂立契約的媒介服務,不具居間契約的構成要件,故本院對宏力公司的上述主張亦不予採納。至於宏力公司聲稱已將24000元中的18000元支付給光大公司的問題,屬另一法律關係,本案不予調整。

作為一家專行銷售產品的貿易公司,宏力公司沒有任何技術培訓的基地、設施和實施條件,在收取了何日升支付的報酬後,也沒有對何日升制定培訓計畫以及配備合格的師資,只是派人帶何日升到恩平多藝公司參觀學習三次,向其發放一份說明書,根本不算履行了契約的主要義務,也不可能達到委託方何日升預期的契約目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約法》第三百六十二條的有關規定,作為培訓方的宏力公司沒有任何技術培訓的實施條件,沒有制定培訓計畫和配備合格的師資,來對作為委託方的何日升進行培訓,導致培訓結果達不到契約目的,依法應當承擔免收報酬等違約責任。抗訴人何日升請求宏力公司返還24000元技術諮詢、資料和勞務費,理由充分,應予支持。

至於舉證責任的分配,本案應適用舉證責任倒置。被抗訴人宏力公司主張已履行了契約的義務,那么就應由宏力公司舉證證明其具有培訓的條件,對何日升已制定培訓計畫以及配備合格的師資,通過一系列的課程以後,只要委託方具有正常智力,就應該掌握約定的浮雕蠟燭技術。但是,宏力公司無法提供任何相關的證據,依法應承擔舉證不能的法律後果。原審法院認定宏力公司已履行了契約的義務,判令駁回何日升的訴訟請求,處理不當,應予糾正。

綜上所述,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三條第一款第(三)項、《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約法》第三百六十條、第三百六十一條、第三百六十二條的規定,判決如下:

一、撤銷新會市人民法院(XX)新法民初第549號民事判決。

二、新會市宏力貿易有限公司應於本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返還24000元給何日升。

一、二審受理費共1940元,由新會市宏力貿易有限公司負擔。

本判決為終審判決。

審 判 長 林其俊

審 判 員 陳耀強

代理審判員 曹富榮

二○○二年五月三十日

書 記 員 陳仲冠

技術培訓契約
2017技術培訓契約(3) | 返回目錄

委託方: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_________

服務方: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_________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約法》的有關規定,經雙方當事人協商一致,簽訂本契約。

第一條 項目名稱

_________。

第二條 培訓的內容和要求

_________。

第三條 培訓計畫、進度、期限

_________。

第四條 培訓地點和方式

_________。

第五條 服務方(教師)的資歷和水平

_________。

第六條 學員的人數和質量

_________。

第七條 教員、學員的食宿、交通、醫療費用的支付和安排

_________。

第八條 報酬及其支付方式

_________。

第九條 委託方的違約責任

1.委託方未按契約提供培訓條件,影響契約履行的,約定的報酬仍應如數支付;

2.擅自將服務方要求保密的技術資料引用、發表和提供給第三方,應支付數額為_________的違約金;

第十條 服務方的違約責任:

1.服務方未按契約制訂培訓計畫,影響培訓工作質量的,應當減收_________%的報酬;

2.服務方提供的師資不符合契約要求,服務方有義務予以重新配備;未按契約規定完成培訓工作的,應免收報酬。

第十一條 保密條款

當事人雙方應對下列技術資料承擔保密義務:

_________。

第十二條 技術成果歸屬

在履行契約過程中,服務方利用委託方提供的技術資料和工作條件所完成的新的技術成果,屬於服務方;委託方利用服務方的工作成果所完成的新技術成果,屬於委託方。對新的技術成果享有就該技術成果取得的精神權利(如獲得獎金、獎章、榮譽證書的權利)、經濟權利(如專利權、非專利技術的轉讓權,使用權等)和其它利益。

第十三條 本契約爭議的解決辦法

_________。

本契約自雙方當事人簽、蓋章後生效。

委託方(蓋章):_________ 服務方(蓋章):_________ 

負責人(或授權代表)(簽):_________負責人(或授權代表)(簽):_________

開戶銀行:_________開戶銀行:_________

帳號:_________帳號:_________

擔保人(名稱)(蓋章):_________ 擔保人(名稱)(蓋章):_________ 

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

簽訂地點:_________簽訂地點:_________ 

相關文章:
技術契約:技術培訓契約
售後技術培訓契約
專業技術培訓協定
技術培訓協定書
技術培訓契約文本
技術服務契約書(含技術培訓、技術中介)
技術服務契約(含技術培訓、技術中介)
技術培訓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