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企業集體契約(上)

第五條 聯席會議

公司和工會都認識到通過充分討論來消除誤解的價值和重要性,以及為了在本協定管轄內保持和諧的關係。雙方同意,將根據任何一方提出的請求,公司和工廠工會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並為此達成如下共識:

A.任何一方至少應在希望舉行會議的前5天將包括希望討論的主要問題在內的暫定議程遞交對方。在會前或會上經雙方同意可把附加議題列入會議議程。

B.這些會議並不是要企圖迴避和/或代替申訴程式。

第六條 代表的替代

本章所指的每位代表都應有如下述條款中規定的經資格認定的替代人,這位替代人在代表缺席的情況下可在同一地區以同樣的許可權工作。

第七條 資格認定

A.工廠工會委員會的主席應在本協定生效之日起的20天內,把本章所指的代表及其替代人名單書面通知雇員關係部經理。名單中應標明經認可的代表及其替代人姓名、所在部門及其地點。公司不得承認任何未經認定資格的代表或者雖已被認定資格但還尚未完成試用期的代表。

B.雇員關係部經理應在本協定生效之日起的20天內,書面通知工會在第一步申訴程式中處理申訴的監察人及其替代人的全部名單,詳細寫明每位監察人有權處理申訴的部門和地區,還應寫明監察人的替代人既可在監察人缺席的情況下代替監察人行使權力,也可取代監察人。雇員關係部經理應在監察人名單發生變化時立即將有關變化情況通報工廠委員會主席。

第八條 工會工時研究代表

A.工會應派一位工會工時研究代表接收公司進行的為時不超過4周的培訓。該雇員培訓結束後應回到他原先在工廠的日常工作崗位上去。

B.工會工時研究代表只有在同公司工時研究人員進行聯合研究時才能履行其義務。當因永久性獎勵工資標準而引起不滿意見時,包括因在第一步和第二步申訴程式中雙方對所估計的獎勵工資標準的變化或新的附加內容未能達到滿意的解決而產生不滿意見時,公司或工會可以要求對此進行聯合研究。在涉及到據估計的獎勵工資標準發生變化時,這些已經變化了的內容和新增加的附加內容應納入聯合研究的範圍。應盡最大努力在第三步會議召開之日前完成聯合研究任務。

C.工會工時研究代表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參與制定新的獎勵工資標準,只是在現存的獎勵工資標準成為爭議的對象時,或應公司或工會按本條B款規定進行聯合研究的要求時,方可採取行動。

D.公司同意自本協定生效之日開始,對工會工時研究代表因參與聯合研究和分析資料工作而失去的工作時間付給報酬。每人每周最多可獲得3小時的報酬。如工會工時研究代表每周研究時間超過3小時,超過的時間應由工會付給報酬,但公司將支付按其直接要求所花費的時間和按其直接要求在聯合進行工時研究和資料分析時所花費時間的報酬。他們所花費的這種時間將根據每個工會工時研究代表直接計時收入付給報酬。這種方式包括計時工,或者是職業勞動等級計時工和計件工,但不包括換班或加班工資或其他形式的任何獎金或獎勵性工資。

E.如果公司要把工會工時代表調離談判單位,工會工時研究代表的替代人應由公司出資培訓,其間應按該雇員的直接工時收入支付其工資。

F.如果是上述第五款所述以外的行動而引起的對工會工時代表替代人的培訓費用則應由工會完全承擔。

G.在挑選替代人時,工會應提交5位工人的名單,這5人必須符合公司規定的資格要求。公司將從這5人中挑出2個它認為有能力完成這項任務的候選人,然後工會再從這2人中選出1人接受培訓。

第七章 申訴與仲裁

第一條 申訴

申訴的定義是,_________雇員或工會同公司就解釋、套用或所謂違反本協定條款時所引起的爭議。

第二條 申訴程式

應努力通過申訴人同其班組長或指定的代表人之間進行非正式的磋商來解決申訴問題。如聲稱受到侵害的雇員提出要求,那么適當的部門工會代表須參加這種非正式磋商。雙方同意,所有的申訴須在引起申訴的事件發生後的5天內提出。

第一步驟--在受害雇員與車間工會代表和雇員的班組長之間進行。

A.如果申訴未能通過上述非正式方式達到解決,那么,申訴可寫成文字材料並由受害雇員和部門工會代表簽名後遞交班組長。所有這類申訴書須在引起申訴的事件出現後5天內呈交班組長,並須說明申訴中列出的事件違反了哪章哪條以及所尋求的具體解決辦法。

B.班組長應會同雇員和部門工會代表討論申訴問題,如果申訴沒有得到解決,應在上述A款規定的接到申訴書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對該申訴提出書面答覆。

C.任何申訴如在第一步申訴程式以後仍未能解決,並在班組長在第一步申訴程式中作出書面答覆後5個工作日之內仍沒有將申訴材料遞交第二步申訴程式,該申訴只能在班組長的書面答覆基礎上進行解決,而不再具有要求進一步處理的資格。

第二步驟--在工廠最高負責人或其指定的代表和申訴發生地區的工廠工會委員會成員之日進行。

A.公司代表應會同適當的工廠工會委員會成員討論按上述規定向第二步申訴程式遞交的申訴。如果申訴沒有得到解決,那么應按C款在第一步程式中的規定在收到書面申訴之日起正常安排下的5個工作日內,對申訴提出書面答覆。

B.任何申訴如果在公司代表作出書面答覆之日起的5個工作日內沒有遞交給第三步程式,那么該申訴只能在公司代表的書面答覆基礎上進行解決,並將不再具有要求進一步處理的資格。

C.如任何以書面形式遞交給雇員關係部經理的申訴涉及到紀律處分和年資問題,可按申訴程式的實施規定在引起申訴的事件或條件發生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將申訴案卷直接遞交第三步申訴程式處理。一般性的申訴,安全和衛生方面的申訴,以及班組長處理許可權範圍以外的有關主要問題的申訴,可以採用第二步申訴程式進行處理。

第三步驟--在雇員關係部經理和工廠最高負責人或其指定代表和地方工會的工廠工會委員會之間進行。

A.如果在第二步申訴程式完成後,申訴仍未解決,那么應在工廠工會委員會和適當的公司代表之間,在公司代表於第二步程式中作出書面答覆後10個工作日內舉行會議進行討論,工廠工會委員會主席應在議定會議日期之前,至少提前3個工作日向雇員關係部經理遞交要求在會上討論的申訴目錄,包括每項申訴的編號和工廠工會委員會對每個申訴作出的簡短說明。

B.同關係部經理應在會議討論申訴後的最多5個工作日內,把公司第三步程式處理的每項申訴作出的書面答覆送達工廠工會委員會及其受害雇員本人。

C.任何申訴如在公司於第三步申訴程式作出書面答覆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沒有將申訴檔案遞交到第四步或第五步申訴程式(如果第四步程式被取消的話),那么該申訴只得在該書面答覆的基礎上進行處理,並不再具備要求進一步審理的資格。

D.雙方同意並理解,工會可選擇讓其國際代表參與第三步程式。如果工會決定採用這種辦法,那么第四步申訴程式就將自動取消,尚未得到解決的申訴將只能按C款規定的第三步程式提交給第五步申訴程式(仲裁)予以處理。

第四步驟--假如第四步程式沒有依照上述第三步程式條款由工會取消的話,那么這步程式應在雇員關係部經理、工廠最高負責人和/或其指定代表和地方工廠工會委員會主席,以及國際聯合工會的國際代表之間進行。

A.如果在第三步程式完成後還存在尚未解決的申訴,那么,該項申訴應在雙方適當人員於雇員關係部經理在第三步程式作出書面答覆之後舉行的首次會議上進行討論。國際代表或其指定代表應至少在預定會議日期前5個工作日向雇員關係部經理遞交將預備在會上處理的申訴目錄,其中包括申訴的編號和國際代表或其指定代表對每項申訴所作的簡要說明。

B.所有呈遞給第四步申訴程式的合格申訴在處理該申訴的會議結束後10個工作日之內,向地方工廠工會委員會主席以及受害人本人作出書面答覆。

C.所有經過第四步程式處理,且沒有在公司第四步程式書面答覆之日後10個工作日內呈遞給第五步程式處理的申訴,應在上述答覆的基礎上予以處理,並不再具有要求進一步處理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