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長就職演講稿(廣播會)

本篇就職演講稿,村長從七個方面談了上任後的工作方向,包括搶人才、講規劃、興農業等,詳見下文:

就職演講稿

大家好,今天,作為新任的村長,開個廣播會,談談我對村建設的一點看法。

首先,xx非常感謝家鄉父老的信任,xx離不開您的幫助,也離不開您的支持。有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我這個火能不能燒起來,靠的是大家來填柴,靠的是全村人來加油。治村如治家,現在,我簡單地向大家匯報我的一點看法,請鄉親父老批評指正。我廣播會的標題是:

切實從村的實際出發,建設一個文明、富足的小康之村。

村,自古以來,有魚米之鄉,小香港的美譽,是一個遠近聞名的村莊。它地處潁鳳交界,位於謝橋、新集、張集、羅園四個煤礦的中心,土地肥沃,交通便利,水源豐富,資源富足。周邊又有龔集、謝橋、觀音、張集、王集等商業集鎮為依託,這對我村發展農村經濟,開發種植業,養殖業、水產品、旅遊業,都有較好的前景。

立足現實,回顧過去,我村還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尤其是基礎建設。如教育,道路,精神文明建設、科技知識普及、整體規劃等等,都有待改善。有道是:昨日下了一夜雨,水多路滑腳帶泥,從一隊到八隊,溝連溝,渠連渠、溝沿土塌水漫堤,小路彎彎又曲曲,小洋樓、平瓦房,挨挨擠擠不整齊,村國小、村支部,蕭條冷落來人稀。倒有村里幾家熱鬧處,麻將如長城,倒了壘,壘了倒,一輪下來贏幾毛?桌上牌九嘩嘩響,人聲吵吵菜市場;兩個大錢真神奇,桌上迅速轉,碗兒從天按,錢從桌上堆,男女齊聲喊,贏了笑,輸了叫,你說熱鬧不熱鬧!這哪裡是“小香港”,整一個賭城-“小澳門”。過了一年又一年,地還是那個地,天還是那個天,你說咋辦該咋辦?針對這些現狀,我的思路是:

一、修道路,通電訊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現在我鎮已基本實現了道路村村通,用電戶戶通,電話家家通。但村中道路還缺少具體的規劃,尤其下雨天,對孩子上學,村民外出極為不便。我就有這樣的感受,記得一次雨後,我騎摩托到村里辦事,車在泥中行,我加油門,車是跑了,再看自己,整一個泥人。穿皮鞋吧,未走多遠,鞋便開了嘴,心疼啊,這可是俺一百多元買的。想想大家肯定也有此感受。所以道路得修,不僅僅是方便,一是讓自己走出去,二是讓處面的人走進來。對於通電與通訊,有一點我要提出的是,我村要加強與外界的聯繫和溝通,不光是電話家家有,更重要的是利用網際網路,加強信息的溝通,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在國家政策、農業科技、市場信息、人員交流都能提供很好的平台。顯然,我們還缺少這樣的人才。

二、多植樹

這裡所說的多植樹,不是讓大家在良田裡植樹,也不是隨便去植樹。我所說植樹,就是綠化。以前夏季是綠樹成蔭,人們可以端著飯碗嘮話(ke音),現在涼蔭處很難找到了。這是過去無計畫地亂砍亂伐造成的。“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從明年春,我們就著手植樹事宜,進行合理的規劃,選擇優良的樹木品種,在公路、池塘兩邊進行植樹綠化,進行嚴格管理,承包到隊,責任到人,確保樹木成活率為100%,並根據誰投入誰受益的原則,制定相關制度,借鑑小張莊的管理模式,進行管理,確保一次投入,終身受益。我相信,小張莊能做到的,我們就能做到,而且不比他們差。

三、深挖溝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村素來有“小香港”的美譽,原因是我村的池塘多、水域廣、流水活,加之是各個煤礦的中心,可以垂釣,是工人娛樂休閒的好去處。在這上面可以做文章。所以清理、修復池塘是很必要的。首先,發動那些以賭為生的閒人,閒人不用,村難安寧,也讓他們煉煉筋骨,活動活動腰身,既鍛鍊了身體,也造福了村莊;再就發動全村的人力物力進行池塘的清淤固堤,然後建造造型奇特的小橋,使塘塘相接,水水相連,塘中也可建造小亭,供人乘涼、休息。這樣做,還有利於我們水利灌溉,發展我們的農業,也最佳化了環境。

四、抓教育

人常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事業,是一項長期的投資,它的回報非一日可見,看看我們村走出去的那些學子,就是最好的例證。“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只有人傑,才有地靈。所謂人傑,不是天生俱來。農村要發展,需要各方面有文化、懂科學、懂技術的各類人才。而這些人才的取得,唯一的途徑只有教育這條路,對於農村的孩子來說,讀書,讀好書是唯一的出路。只有學好文化知識,才能有過硬的本領,才能把我們的家鄉建設得更好。所以,教育在我們村的建設中,應當放在首位,它關係著我們村長久的發展,關係我村未來的興衰。學校建設的好壞,就是我們村人的臉面,我們不能把我們這代人輕視教育的錯誤,來懲罰我們的孩子。我們大人可以勒緊腰帶,收緊肚皮,少吃一個饅頭,少喝一點碗稀飯,哪怕是砸鍋賣鐵,也要叫孩子上學,上好學。“面朝黃土,背朝天,汗珠子落地摔八瓣”,廣大的父老鄉親們,這些道理我們都懂,建設好學校,提高教師質量,來教育我們的孩子,是大家義不容辭的責任。所以,學校的建設問題,村、支兩委將重點考慮,並制定相關獎勵措施,以激勵孩子們好好學習,為家鄉建設出力。

五、興農業

民以食為天,糧食生產是國家發展之本,是人生存的血液。我村是農業大村,土地多,土質好,適合各種農作物的生長。隨著國家各項惠農政策的出台和實施,讓我們農民看到希望,嘗到了土地給我們帶來的實惠和甜頭。從現在來看,為了抑制物價和通貨膨脹,國家扶持農業的力度會越來越大,所以,大力發展農業,是大勢所趨,是人心所向。作為村委會,我們將更好引進優良的糧食品種,提供農業科技技術和信息。具體做法是,購買大批的科技書籍和光碟,建立農村科技圖書館,派送有特長的青年去學習農業技術,適時邀請農技人員,農業專家來我村進行農業專題講座,通過網路了解當前農村市場的需求等等。讓大家在農業種植上,從不知道,到懂得,遇到農業問題,自己就能解決。特殊情況下,我們將發揮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成立扶貧幫困小組,先富的科技能手帶動有困難的民眾,形成一對一幫帶,一對一扶困的措施。以此來推動我村的農業大發展,使每個家庭都儘快富裕起來。

六、講規劃

國家現在正推進新農村建設。我村在本鎮中,也是一個大村,搞新農村建設不講形式,需要更加科學、合理的規劃。我們不僅僅單純建房,還要考慮住房整體布局、與之相對應交通、用水、用電、衛生、綠化等配套措施。講規劃,就要嚴格控制占用耕地,講規劃,就不能搞大興土木,搞鋪張浪費,要從實際出發,從村情、從民意,科學地規劃。村的整體建設,最終讓人瞧著舒服,看著賞心悅目,覺得象花園,很美,開闊,大氣。所以,我們到外面進行調研,向先進農村學習,以做好村建規劃工作。

七、搶人才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農業要發展,科技身手顯。我們農村,不缺勞力,不缺資源,不缺吃,也不缺穿,有人就問了,那到底缺啥呢?大家看過<<天下無賊>>吧,其中賊頭對他的同夥一句台詞,“二十一世紀缺的是什麼?人才!”對,是人才,農技人才,教師人才,養殖人才,農村所需的所有人才,包括大學生下鄉,科技下鄉,我們都要,不但要,還要去爭,去搶,只要對我們有用,我們都要去爭取,我們要相信科學,科學就是第一生產力,只有相信科學,我們農村才有大的發展,也才有出路。

廣大的父老鄉親,同為人,共飲水,是生我們養我們的地方,家鄉的父老,我們要有建小家的責任,來呵護我們的家園,來建設我們的,讓我們的村莊屋舍整齊,道路平坦,清水漣漣,四季如春;讓我們的家園,綠樹成蔭,繁花似錦,家家富足,人人健康。所有的人攜起手來,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一切事在人為,一切都不是夢想。

村的建設任重道遠,作為一村之長,我深感重任在肩,壓力很大。前程雖然艱難,但是,我堅信,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有條件得上,無條件,創造條件也得上!我們需要的是熱血、激情、務實、奮進,和不怕死的精神。一個巴掌拍不響,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希望我們有一個團結奮進的領導班子,一個積極務實的村支兩委。我們人,沒有孬種,沒有怕死鬼,為了村的建設,讓所有的人攜手同行,風雨同舟、同心同德,擰成一股繩,為把我村建設成一個文明、富足的小康之村努力奮進!

就職演講稿一文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本文從七個方面談了上任後的工作方向,包括搶人才、講規劃、興農業等,可以參考這個思路。

查看更多:
最新普通村民競選村長演講稿模板
鄉村長就職演講稿
競選村委會村長演講稿
村長在就職儀式上的講話
2024年村長就職演講稿
六一兒童節村長發言稿
村長兒童節致辭
村長競選演講
村長上任演講稿
村長任職發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