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建議的決議

xx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三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認真貫徹黨的xx屆五中全會精神,聽取了xx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所作的報告和黃奇帆同志就《中共重慶市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所作的說明,全面總結了“xx”成就,科學分析了“xx”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審議通過了《建議》。

會議認為,“xx”時期,我們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切實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堅決貫徹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和“和諧社會”戰略思想,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激發廣大幹部民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認真落實“314”總體部署和國務院3號檔案,通過“五個重慶”建設,整體提升城市環境、功能和形象;通過辦好“十件民生大事”,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增強發展原動力;通過構建內陸開放高地,大規模集聚國內外先進要素;通過突破深層次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城鄉統籌發展;通過“打黑除惡”、“大下訪”,促進社會和諧;通過“唱讀講傳”,強化幹部民眾的思想精神建設;通過“三進三同”、“三項制度”和“結窮親”,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前一年完成“xx”規劃的主要目標,初步探索走出一條具有重慶特色的科學發展路子。

會議指出,“xx”是重慶在科學發展軌道上全面發力、闊步前進的重要時期。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入貫徹xx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走民生導向發展之路,堅持改革開放釋放發展動力,堅持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本質要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實現高質量高水平發展,在西部地區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會。

會議要求,今後五年,重慶要在“xx”的基礎上,以基本實現“314”總體部署為核心任務,力爭經濟總量、人均gdp、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三個翻一番”,城鎮居民人均收入增長75%、超過全國平均水平。要建成特色鮮明的國家中心城市,建成集聚輻射功能強大的經濟中心,成為內陸開放示範區和統籌城鄉改革先行區,成為居民幸福感最強的地區之一。

會議指出,今後五年,要不斷探索完善具有重慶特色的科學發展路子。繼續將“五個重慶”作為科學發展重要載體,著力提升城市品質,打造有魅力、有後勁的直轄市;做實“十件民生大事”,推進城鄉統籌改革試驗,加快“兩翼”發展,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下大力氣縮小“貧富、城鄉、區域”三個差距,大幅度增進民生幸福;加快兩江新區、兩個保稅(港)區和三個國家級開發區建設,暢通開放通道,創新開放模式,建成內陸開放高地。同時,完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防控體系,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的高壓態勢,把“下訪”工作常態化,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建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穩定;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打造“唱讀講傳”特色文化品牌,推動先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會議強調,實現我市“xx”發展的目標任務,關鍵靠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要以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全面加強黨的各級組織建設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要建立“創先爭優”長效機制,堅持完善“三項制度”,深入開展“三項活動”,手拉手、面對面地做好新形勢下的民眾工作,始終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形成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強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