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會決議的寫法及其注意事項

21世紀將是實現中華民族全面復興的世紀。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和艱巨複雜的開創性的建設,把我們國家建設好至關重要。以下就是由編為您提供的董事會決議的寫法

一、什麼是董事會決議

我國《公司法》規定,有限責任制公司和股份有限責任制公司一般要設立董事會,董事會一般是公司的最高權力機構,決定公司的一切重大問題,董事會行使職權的方式是召開董事會會議。董事會決議就是由董事會就公司的重大事務做出的,經出席會議的二分之一以上董事表決通過、並對全體董事、公司內部發生效力並對外承擔法律責任的書面檔案。

二、什麼情況要發布董事會決議

董事會決議是針對公司的重大事務而做出的決議,這些公司重大事務主要有如下幾項:

1.  選舉或變更公司的董事長、副董事長,

2.  董事的增選、改選或除名;

3.  公司總經理、副總經理及財務負責人的聘任、報酬及變更;

4.  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

5.  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方案、決算方案;

6.  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彌補虧損方案;

7.  公司增加或減少註冊資本及公司債券的發行;

8.  公司合併、分立、變更公司形式、解散的方案;

9.  公司的內部管理機構的設定和變更;

10.  公司基本管理制度的確定和變更;

11.  公司對外擔保;

12.  公司章程約定的其他事項等。

三、如何發布董事會決議,發布時要注意的問題?

1.董事會召集程式要合法。根據我國《公司法》第41條規定,由董事長召集、主持董事會會議,董事長不能履行職權時,由副董事長代行其職權。如果副董事長不能執行的,由半數以上董事推選的董事負責召集;如果董事會會議不是由董事長、副董事長或半數以上董事推選的董事(依次),而由其他人召集、主持,董事會由此所做出的決議當然無效。

2.會議通知方式要合法。為了使董事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參加董事會會議,我國《公司法》第111條規定,召開董事會會議,應當於會議召開10日以前通知全體董事,通知中需載明通知事由。董事會召開臨時會議,可以另定召集董事會的通知方式和通知時限。會議通知時間或通知事項不符合這項規定的,所作出的決議也屬無效。

3.出席會議人數要達到法定人數。為體現董事會會議的權威性,保護公司和股東的合法權益,《公司法》規定:“董事會會議應有過半數的董事出席方可舉行。董事會做出決議,必須經全體董事的過半數通過。”如果出席人數不足法定人數或未經與會的半數以上董事通過,董事會決議歸於無效。

4. 董事會決議內容要合法。董事會決議涉及業務不得超過公司的經營範圍、不得違背國家法律法規、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不得違背公司章程;否則董事會決議當屬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