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論文的開題報告

一、選題目的和意義: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提高,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體育場地,設施的逐漸完善,以及健康意識的提高,《全國健身計畫》的全面實施,還有離我們不遠的XX年北京奧運的舉辦。體育活動越來越受到人們大眾和在校學生們的青睞。參加體育活動的人數和次數也大為增加。 而作為普通人民大眾,由於缺乏必要的專業健身和保健指導,並且思想上也沒有高度重視運動損傷的危害性。對於他們來講,他們本身體育基礎,身體素質都相對差,這也是引起運動損傷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所以他們在參加運動中經常會發生運動損傷。

運動損傷的發生不僅會對人們的工作和學習帶來諸多不便,造成不必要的影響。嚴重的還可造成殘疾,癱瘓,甚至危及生命安全。還有對人的身心健康的傷害,對參與者的積極性和自信心的打擊,造成嚴重心裡障礙。使社會和家庭遭受不必要的損失和經濟負擔,甚至影響家庭的和睦團結,以及社會的秩序。

籃球運動作為一項基礎體育項目,不僅能全面的提高人體的運動能力和運動素質,而且能對培養人和塑造人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在學校體育,社會體育和競技體育中均有顯著地位。而跳躍和身體對抗又是籃球運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具有的教育價值,健身價值和競技價值,更是受到人們的追捧。激烈的競爭氣氛,火爆的感官視覺衝擊,極強的觀賞性等特點,也使得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了籃球運動。而籃球項目的技術特點決定其在籃球運動中是損傷發生的“寵兒”,所以研究籃球項目的運動損傷發生的原因及預防,意義重大。

研究籃球項目運動損傷的原因和預防,避免不必要的運動損傷,提高預防運動損傷的意識,加強思想教育和解說,是我們每個體育工作者的責任。這對學校體育,社會體育和競技體育工作的開展和運動員,學生及廣大民眾終身體育的形成,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二、國內外研究現狀:

隨著籃球在、國內的不斷發展,競爭性是越來越激烈。XX年北京奧運會上男籃獲得排名第八、女籃第四的優異成績,為了更好的促進國內籃球事業發展,目前我國學者對此研究成果還比較少,趙穎的《湖北省高校高水平運動員損傷的現狀與預防對策分析》對高校高水平運動員進行原因分析、袁世龍的《國中生籃球運動中踝關節、膝關節損傷的原因及預防探析》對國中生關節損傷做出原因分析,加建華的《籃球運動損傷的調查與分析》等對籃球運動損傷原因分析和有針對性的預防、治療的綜合措施。

三、研究的主要內容:

1、調查西安體育學院體育系08級籃球專修隊72名隊員籃球運動損傷的問題。

2、研究分析運動員損傷的主要原因。

3、結合實際和有關文獻資料提出有效的預防措施。

四、研究的主要方法:

1、文獻資料法:

根據論文的研究目的和研究內容的要求,筆者將閱讀體育心理學、運動醫學、運動人體解剖學,籃球等相關書籍,另外通過電子圖書館、以及相關網站查閱國內外有關籃球運動損傷原因分析及預防相關資料,為本課題的研究提供充足的理論依據。

2、問卷調查法:

採用問卷調查方式,通過蒐集、查閱相關的文獻資料並結合本文的研究目的,設計問卷,內容包括:主要原因、部位、種類等,以及相關的預防措施。

3、數據統計法:

對數據進行常規數理統計,製作表格進行統計和對比分析。

五、主要的參考文獻:

[1] 全國體育院校教材委員會. 籃球運動高級教程 [m]. 北京:人民體育出版社,XX.

[2]體育保健編寫組.體育保健學.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4.12

[3]朱玲,張春曉.對我省高校籃球運動常見損傷的調查與分析.四川體育學,1999,3:7-9

[4] jung a.心理因素對運動損傷影響[j].運動醫學雜誌,XX,5:3-9

[5]崔玉萍.優秀運動員手部損傷調查分析[j].山東體育科技, XX,2:30-31

[6]王正勇.籃球運動員常見損傷分析[m].中國臨床康復,XX.7;26—38

[7]李艷.運動損傷有關的心理學問題[m].武漢體育學院學報,1997.2;73—75 [8]陳鵬.籃球運動損傷的簡單分析,德陽教育學院學報,XX.

[9]王祥生.高校籃球教學及訓練中運動損傷的原因分析及預防.XX.3;18—30 [10]王正良.大學生籃球運動的損傷原因及防治[j].遼東學院醫學部體育教研室XX.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