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開題報告日語

一、 選題背景與意義

本文以日系商品在中國的銷售歷程為依託,簡述中國人對日系產品消費觀念的變遷過程,並揭示了促使中國人對日系商品的消費觀念發生變化的三大因素,即中日文化差異、消費者民族中心主義、中國商業文化的建立。消費觀念是人們對待其可支配收入的指導思想和態度以及對商品價值追求的取向。消費觀念在受其他因素影響的同時,也深刻影響了人們的消費行為。消費觀念影響消費者的品牌偏好、對其消費環境的評價及未來預期和未來消費。日系企業曾在中國取得驕人的業績,在此過程中,消費觀念的作用不容忽視。

現在,中國市場發展勢頭強勁,世界市場競爭激勵。多國企業相繼進入中國市場,其中日本企業取得了令人羨慕的成績。但是,好景不長,沒有像預想的那樣運轉。日本企業在中國的悲慘遭遇不僅使日本企業的高層感到悲痛,也震驚了中國的消費者。隨著日本商品在中國境遇的變化,中國人對其消費觀念的變化也呈現出來。

通過分析日本企業在中國境遇的變化,可以總結中國人對日本商品消費觀念的變化。通過分析中國人對日本商品消費觀念的變化,可以深刻的理解日本企業在中國境遇變化的原因,也有助於了解中國人對外國商品的消費心理。

消費觀念在受其他因素影響的同時,也深刻影響了人們的消費行為。日系企業曾在中國取得驕人的業績,在此過程中,消費觀念的作用不容忽視。消費觀念影響消費者的品牌偏好、對其消費環境的評價及未來預期和未來消費。

二、研究內容與目標

本論文擬研究以下兩項內容:1中國人對日系產品消費觀念的變遷過程 2揭示了促使中國人對日系商品的消費觀念發生變化的三大因素

通過研究說明日本企業失敗的原因:戰爭的錯誤,技術轉移的不徹底,與歐美激烈的競爭。最致命的一點是日本企業的偏屈文化,尤其是對中國市場的偏屈。從中國角度來看,主要是中國人的消費觀念的變化。通過研究發現:直至今日,日本企業在中國的低谷時間還將長期持續。必將是個限制。與此同時,中國所具備的競爭精神和開拓勇氣以及強大的抵抗力和收容性的企業文化給日日本企業前所未有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