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培訓研修總結髮言稿

尊敬的鄭老師,各位同學:

受我們xx龍胡xx組長的委託,要我來梳理一下我們這個組在十多天以來的心得,我可能會拉拉雜雜地說一些自己的印象,當然其中也凝聚了我們組的一些集體智慧,我要說,剛才,符校長、扶校長的發言總結提煉得很好,有理論的高度;李xx、有才氣的全老師、俊氣的xx老師的發言也是那樣獨到和深刻,而我只能講一些自己的印象。

昨天在xx實驗中學xx分校附屬國小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學校是那樣的大氣、考究、精緻,這么好的辦學條件是出乎我的想像的。辦學條件的優越當然有商業運作的某種考慮,但是在充裕財力支撐背後的教學理念卻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就我所在的學校而言,總是強調,吃苦就是最大的以人為本;入門即靜,怕苦莫入;不苦不累,高三無味,不拼不搏,一生白活,學生沉浸在苦文化的薰陶中不堪其擾,特別是湖南精神的民間版本就是“吃得苦,耐得煩,霸得蠻”更是強化了這種苦感文化。在我的學校,除女生外,宿舍以前一直沒有熱水供應,大熱天,寢室里是沒有電風扇的,我們美其名曰讓學生在吃苦中得到鍛鍊。為什麼不能讓學生清清爽爽地洗上一個澡呢,為什麼不能讓學生享受一下飯菜的美味可口呢,為什麼不與時俱進地改善學生的生活、讀書條件呢?當然作為一線老師,我們不能在改善學校辦學條件上有什麼作為,湖南作為農業大省、工業弱省、財政窮省,不可能在辦學條件上改善上與xx等量齊觀,但是也可以啟示我們有必要對苦文化在與時俱進的時代條件下作某種省思。

xx實驗中學在體育、藝術和科技創新方面的特色,讓其傲立嶺南,這種特色不是在成績提高之後生硬地附麗上去的,是妝扮,是作秀,是炫耀,而是自然、有機、內在的融入學校的發展的,所以我們看到xx的學生是那樣茁壯,那樣茂盛和那樣陽光。體育、藝術、科技創新和環境教育讓每一個學生都還有成績以外的足夠展示和生髮空間。而我們湖南呢,應試教育不僅沒有偃旗息鼓,而是變本加厲地進行著分數大戰,多一分,高一分,一分幹掉一千人,分數大戰好比是烈火烹油。如果要批評的話,長沙四大名校帶頭掐尖,是始作俑者,他們登峰造極地使應試教育版本的一再升級,於是湖南分數教育愈加白熱化,日趨嚴峻化,湖南有沒有素質教育叫得響的學校?師大附中可能在張弛有度,大多數學校唯分數奔命是從,競相在製造讀書機器。實際上人才的培養,應該要視野開闊、底蘊深厚,是複合型、實踐型、創新型的人才,可我們在培養考試機器、解題能手,學習動物。這么多年來,我們感慨湖南經濟金融等領軍人才的相對缺失,感慨湖南為什麼不能像近現代那樣有那么多的政治軍事人才影響中國歷史的進程,為什麼在和平、承平時期湖南自詡的“惟楚有才,於斯為盛”缺乏某種底氣了呢?也需要我們這些從事基礎教育的一線老師們掂量掂量。

十多天來,我們深入課堂,同課異構,聽了這些課的印象,我認同李特的評價,這些課主要是我們聽取的語文課總體上不算特別的精彩,當然不能講乏善可陳,畢竟這都是最常態的課,最真實的課,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還是多多,儘管總體上可圈點的不多,教育理念的先進優越和課堂實際教學行為背後折射的教學理念的相對滯後形成了某種反差,當然我們不能要求這些課堂為什麼不能像杜郎口、洋思一樣,注重課堂的生成智慧,注重生生之間的多重對話,學生的課堂讓學生做主,課堂上精彩就是學生的精彩,教師的話語權要讓位給學生。也許他們有針對學情的理性思考,不能一窩蜂地搞什麼小組合作學習,搞什麼你方唱罷我等場的鬧哄哄的場景。我們能發現其諸多特點,比如有些課本色天然,有的課小口開掘,深度拓展,有的注重主問題設定,充滿了課堂的張力,有的注重流程的設定,通過課堂的守正出奇來激發學生興趣等。但是我們依然提出我們與我們期待不一樣的諸多疑慮,如有老師講《蘇武傳》,是灌輸式的串講式的一講到底,儘管也抓住了“善意”“謀劫殺”兩個關鍵字讓學生寫別具一格的評傳;有的上課儘管有自己獨特的表述,如講情節有暗潮洶湧、激流彭拜、餘味無窮等,但是課堂運行比較草率,失之輕佻;有的課堂注重主問題設計,但是運行過程中學生的思維活躍度沒有展現。至於與我同課異構的楊老師,值得我學的地方很多,他以“細節中的情感和情感中的細節”這一小處入手,做到一課一得,漸成小溪,貫通江海。不過我們也注意到,他們有的還是比較注重知識的灌輸,教師的強勢地位還比較突出,而在同課異構的時候,我們高研班的同學在生本意識的彰顯等等方面有許多出彩的地方,如我們班長,有學生小結,有分層次的作業布置,有知識拓展,有研究式的引導提升等等。當然,我們同課異構的意義在於參照另外的版本,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找到他人的優點來佐證映襯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