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財務會計發展觀心得體會

財務會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一、學習科學發展觀,全面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

科學發展觀,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鑑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

科學發展觀既體現了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承前繼往,又體現了與時俱進和豐富發展。科學發展觀包含了豐富的內容,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一精闢概括,深刻揭示了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認真學習和把握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容,加深對科學發展觀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的理解。

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與工作實際相結合,立足本職工作

首先,必須加強學習,提高專業知識水平。為掌握新的業務知識,提高會計核算的能力,我局組織了局直屬單位財務人員參加的會計人員繼續教育培訓班。並組織全局直屬單位財務負責人到上海國家會計學院進修。在此其間,所有人員能做到不請假、不缺課。通過業務培訓,打下了良好的專業知識基礎。

其次,切實轉變觀念,樹立依法理財意識。要切實加強有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在財務工作中,認真遵守國家有關政策、法規和各項會計制度,嚴格維護財經紀律,按照規章制度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財務管理。財務管理工作,直接關係到單位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工作效率。作為財務人員,要樹立“增收節支”的思想,有“省的就是掙的”觀念。加強財務管理。就是要認真學習,全面把握國家財政政策的精神,研究做好我社財務管理工作的方法,突破已經習慣的財務管理思維模式,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提高財務管理工作水平。這也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密切聯繫黨和政府與廣大人民民眾關係的需要。因此, 要進一步建立健全財務制度,規範財務行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依法理財,合理、節約、有效地使用每一項資金。

三、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創新的思維,構建高效科學的財務管理機制

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肩負起創新的使命。創新是高效管理財務的動力之源。我們要努力追求管理創新,使財務管理機制有質的跨越。作為財務人員,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樹立新觀念、強化新意識,要與時俱進,不斷提高理論涵養,增強透析能力,充分運用科學發展觀,對在工作上可能出現的問題加以分析、解決。工作上要解除固有思維的束縛,突破盲從的思維惰性,大膽實踐,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對於管理上存在的軟肋,要敢於講原則、堅持原則,努力在工作中謀求管理創新發展。紮實做好財務基礎工作。做好財產清查、債權債務確認、內部往來核對、資產質量核實、損益等各項工作,嚴格按照《會計法》進行記賬、報賬,切實做到手續完備、內容真實、數據準確、賬目清晰。運用科學的財務分析方法,進一步提高財務管理水平,推動內部控制制度建設,積極防範財務風險。

財務部門作為一個重要的後勤部門除了要提高財務工作管理水平,最佳化資金使用外,還應該以服務為宗旨,全心全意為全社職工做好社會保險保障工作,作為財務人員,要適應新形勢的要求,

克服保守思想,增強憂患意識,克服守舊觀念,強化創新意識。在日常工作中應與各部門多交流,讓大家明白財務工作實質、工作流程,這樣才能做好財務工作。要進一步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不斷改進工作方式,在具體的工作中堅持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精神,兢兢業業地做好各項工作,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今天能辦的事不拖到明天。同時嚴格要求自己,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以熱忱飽滿的精神狀態,真正做好保障工作。

總之,我們財務工作要按照社裡的部署和要求,把落實科學發展觀與財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加強責任意識和創新意識,不斷改變工作作風,不斷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完成財務工作,推動報社事業又好又快地發展。